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论坛:融入,新闻才有生命

  看似形而上的思辨,往往是实践中具体而日常的问题。新闻,重在记录时代,还是影响当前?新闻,到底需要一个冷酷的旁观者,还是深情的参与者?

  带着问题走基层,或许能找到自己的答案。前不久,“重走进藏路”的报道中,我跟随报道小分队,第一次走进雪域高原。当翻译不够时,单独和牧民在一起,尽管语言上难以交流,但从感受上却从未有过隔阂,由于牧民的善良、单纯,眼神和笑容之间,彼此有一种亲近。

  这种感受,随着采访深入而加深。车在大地尽情驰骋,不经意间看见男人、女人、孩子、老人在向你的汽车挥手,忙不迭地挥手回礼。有次问路,那位阿妈讲不好汉语,急得满头汗,倒让我很过意不去。被群众拉着跳“锅庄”不由得咿呀跟唱,尽管没有语义,相互却能听懂友善。这里但凡吃饭,兴至便要开唱,不唱何以抒怀?

  每次和坚守过高原的记者谈起西藏,都是无限怀想,都是如数家珍,像谈起共同的故乡。想到电影《孔繁森》结尾,有一段孔书记穿上藏袍,献了一首藏语的歌《幸福》,镜头里他挥起衣袖,边舞边唱,一时物我两忘。进了藏我才体会到这一情节的传神。这是很多援藏干部最真实的状态——深爱与融入。

  有一天,面对着诗一样铺展在面前的西藏蒿草,一位驻藏的同事对我说,这里让人想扑进去,想投入大地,想让生命放歌。我忽然就懂了,用总结和材料堆砌出来,那新闻是死的。融入了现场,投入了深情,文字之间贯通了血与肉、气与魂,新闻才有生命——在时代里才有生命,在群众中才有生命。非此,行而不远。

  采访中,有一件打动我的小事。在达孜县拉木村高山牧场采访科学养殖时,被牧场的男女老少围着,看看记者相机里到底拍的啥?当在照片中找到自己,互相指着看,乐个不停。同行一位女记者对他们说,“把地址留给我,每人都拍一张。等照片洗好,给你们寄回来!”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考验的是一名记者与群众的真实感情。感情深浅做不了假。曾听一个老工匠说过:“你别看高楼大厦,要看他窗户毛边剐不剐手,打置门窗房子得像对自家的孩儿,没这个,你就出不来世上最好的活儿。”我想,没这个,怕也出不来世上最好的报道。

  新闻讲求的真实客观,绝不是“隔岸观火”式的真实客观,那种客观只会成为教条。新闻是应当有温度的。这个温度,只有融入才能感知,只有感同才能传达。采访不是问询,写作不堆砌,需要的是心与物、心与心的“同频共振”。记者身心“代入”,才能对物最大还原,对事感同身受,才能让环境开口说话,才能让采访对象敞开心扉。感情,不是手段,而是前提,不是技巧,而是品德。

  新闻的生命,说到底是一种实际而非空泛的人文精神,是否以群众的冷暖为冷暖,以群众的得失为得失,以群众的期盼为期盼,对关乎群众身家性命的问题是否保有足够的情感,是融入与否的界限,是冰冷与温暖的区别。融入了,新闻才有生命。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亮眼睛部落
神舟八号飞船顺利转运至发射场
全程回放:飞豹战机意外坠机
央视聚焦十年文化改革发展

神舟八号将于11月初择机发射
黑龙江省半年三起瞒报事故追踪
探访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泰国近250万人生活被打乱
美国打造"飞行悍马"
英国首都伦敦上空现双彩虹奇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走基层访民情:“党员小分队”帮棉农摘棉!
·走基层 听民声:孩子的未来是我奋斗的最大动力
·走基层·一线见闻:千里海岸的“绿色长城”
·走基层·一线见闻:西海固人家盼移民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