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盛光祖:确保安全系明年春运最核心任务

  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确保安全秩序面临新考验

  ——铁道部负责人谈2012年春运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时近年底,又临春运。2012年春运自1月8日至2月16日为期40天。预计在这40天里,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次,同比增加1352万人次,增长6.1%;日均达到588万人次,同比增加34万人次。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日前表示,全路要以“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目标,扎扎实实抓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春运这场硬仗,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2春运新特点:来得早、压力大,客运矛盾仍突出

  盛光祖分析了明年铁路春运的新特点。

  明年铁路春运工作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早”,春运从1月8日开始,比往年来得要早;二是“重”,春运总体客流增长较大,节前客流高度集中,运输任务十分繁重;三是“新”,今年以来铁路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服务措施,有些措施春运开始实施,能否有序运转、达到预期效果,面临着新的课题;四是“大”,社会对铁路春运高度关注,寄予很高期望,做好明年春运工作面临很大压力。

  根据前期客流调查,铁路春运客流结构变化明显、分布比较集中、流向相对固定,主要干线、重点地区客流仍然很大。

  明年春运比今年提前11天,学生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中旬,经济发达地区部分企业可能提前放假,节前学生、探亲、务工客流将高度重叠,运输矛盾非常突出。

  节前高峰期为1月18日-21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二十八)。节后时段较长,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十以后,与节后第一高峰错峰出行,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高峰期为1月28日-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六至初十)。

  同时,既有线与高铁并行区段客流旺盛,武广、京沪、沪昆等既有线普速客车开行需求很大。

  盛光祖指出,明年铁路春运面临着新的形势,主要表现在:社会各界对铁路春运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旅客需求与铁路运能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确保春运安全和秩序面临新的考验。

  “确保安全”是最核心任务

  盛光祖强调,针对明年铁路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铁道部提出了“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目标。各单位要按照铁道部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决打胜明年春运攻坚战。

  他说,确保安全是春运工作最核心的任务。全路要继续深入推进安全大整改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实现春运安全生产目标。

  一是保证行车设备质量安全可靠。充分利用春运前这段时间,抓紧对主要行车设备集中进行整修,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设备运用状态良好。要高度重视对高铁设备的维修,确保高铁设备绝对安全可靠。

  二是保证客服系统设备运行稳定。明年春运期间,全路将首次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必须提前对设备进行检测,并落实维护措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三是加强站车防火防爆工作。春运期间,要把“三品”查堵摆在突出位置,保证足够的查危设备和安检人员,坚决把易燃易爆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要加强防火检查,杜绝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四是确保春运安全环境良好。要重点加强对高铁安全防护区的巡查看守和设施维护,加强道口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路外伤亡事故。

  五是高度重视应急处置工作。针对明年春运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客流积压等突发情况,进一步细化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运输秩序的影响。

  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六个明显变化”

  盛光祖表示,2012年春运,全国铁路要切实提升春运服务质量,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在加强售票组织、加强乘降组织、改进服务态度三个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适应人民群众需要,取得社会对铁路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他说,明年铁路春运,要努力实现六个明显变化:

  在方便旅客购票上要有明显变化,落实改进客票发售的各项措施,千方百计为旅客购票提供方便;

  在解决倒票问题上要有明显变化,严厉打击票贩子,努力做到售票的公平公正;

  在对旅客基本服务上要有明显变化,改进供水、供暖、卫生、餐饮等工作,满足旅客基本需求;

  在旅客乘降组织上要有明显变化,尽可能方便旅客进出站、上下车;

  在重点旅客服务上要有明显变化,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服务;

  在客运信息服务和受理旅客投诉上要有明显变化。

  盛光祖说,在努力实现六个明显变化的同时,要统筹运力资源利用,积极组织好货物运输,落实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机制,千方百计确保煤炭、石油、涉农、抢险救灾、节日供应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千方百计增加春运能力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2012年春运,全路将千方百计增加春运能力。要尽力扩充运能,增开图定旅客列车和临时客车开行对数。要按照增加节前、保持节后、局部优化的原则,安排好重点地区能力。要挖掘客车潜力,用好新造客车,努力增加列车开行。要提高机车效率。要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兼顾好货源相对充足地区的货物运输。

  增加图定客车能力。2012年春运,全路开行图定旅客列车2064对、同比增加131对。

  千方百计增开临客。节前、节后运能安排为历年之最。节前,安排直通临客279对、同比增加32对,加图定客车后总能力将达638万、同比增长7.9%;节后,安排直通临客303对、同比增加17对,加图定客车后总能力将达653万、同比增长5.4%。

  努力保证重点地区。按照增加节前、保持节后、局部优化的原则安排重点地区能力,北京、广州、沪杭3个节前重点地区直通客车对数比2011年实际分别增加54对、21.5对和78对,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5个节后重点地区直通客车总对数比2011年实际增加23对。

  加大运能挖潜力度。充分发挥新增高铁和动车组能力。武广、京沪高铁加密或重联运行,延长高铁运营时间,时段扩大为6点至24点,为适应春运高峰的应急需要,可利用高铁夜间“天窗”时间增开列车。

  此外,还要增加线路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主要干线原则上不安排施工,停开旅游专列。

亮眼睛部落
春运公路日发送旅客将超7100万
车票实名制 明年春运扩大范围(视频)
高校被曝出现鸳鸯浴 警方调查后否认

农民工微博发表讨薪诗引关注(组图)
入世回眸 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大增
入世十周年纪念标识在京发布
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破产申请
莫斯科数万人抗议选举舞弊
菲律宾一架轻型飞机坠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华网评:校车优先权的前提是“安全”
·盛光祖:确保安全系明年春运最核心任务
·安监总局:校车安全管理不必等到条例出台
·一定要让校车安全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