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我省启动“家庭护士”培训 居家医养护未来不是梦
2017年04月26日 10:34:5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张苗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苗 通讯员 王婷 郭俊)继“家庭医生”之后,我省居民将有自己的“家庭护士”了。近日,我省举办了首届医养护一体化长期照护居家护理师培训班,该培训班由浙江省老年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浙江省老年病防治培训基地(挂靠浙江医院)主办,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护士”从这里诞生。

  据悉,到2020年,近4个浙江人里就有1个老人。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医疗、护理、康复等旺盛的健康服务需求存在很大缺口。

  需要居家护理的老人

  我国约有7000万

  记者采访了86岁的周大伯和他的家人。

  周大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前列腺增生……几周前做了前列腺手术。因为术后需带着导尿管和尿袋生活,周大伯出院回家后,家人犯难了:这导尿管该怎么办?尿袋要怎么换?

  上周,到了更换导尿管的日子,一家人比老爷子几周前的那次手术还要兴师动众。子女和孙辈七八个人聚在一起,开始了分工,一个给120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后,身强力壮的男同胞和赶来的医生把老爷子抬上担架,旁边还有人搭手拎着导尿管和尿袋,一路小心翼翼地护送到救护车上,接着,车子开到了医院的急救室。

  急救室的医生护士看到病人也傻眼了,这位躺在病床上的病号不是来抢救的,而是来更换导尿管的。

  20分钟后,导尿管更换完毕,周大伯的家人又是叫120,又是一路折腾,才把老爷子送回家。“如果有护理人员上门更换导尿管以及其他照护就好了。”周大伯的老伴张阿姨说。

  周大伯并不是孤例。截至2016底,我国患有各种慢性病、并有生活能力障碍需要居家护理服务的老年人约有7000万人,这些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痴呆等发病率和致残几率增高。

  这些患者出现的认知功能障碍、人格变化、行为异常等问题,给个人、家庭、社会造成巨大的压力。然而,目前我国老年护理教育相对滞后,与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针对慢性病和失智症患者长期照护的培训几乎是一片空白。

  首批“家庭护士”

  5月初可拿到技术合格证

  杭州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方春晓就希望自己能尽快成为居家护理服务队伍中的一员。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此轮培训。

  目前她所在的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有两三万居民,她作为注射科的护士,经常要上门为社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打针、换胃管。“社区居民不算多,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为5个老人上门打针,几乎要花半天时间。”方春晓说。

  可这样上门打针、换胃管的服务,离居家养老还差得很远。浙江省老年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主任、浙江医院院长严静解释。一名专业居家护理师,实际是介入了这名病人的案例来照顾病人及其整个家庭,比如这个病人的家庭比较贫困,那么护理师会帮助他寻找慈善机构、寻找社会福利资源进行申请,当社会机构介入后,在探访这个家庭确定了真实情况以后,会给予捐赠。此外,护理师也比较关注这个家庭里照顾病人的家庭成员的健康和心理状况,哪怕是病人宠爱的一只小狗,护理师也会给予格外的关注,因为宠物能让病人心情愉快。所以综合来说,居家护理师要全面考虑病人的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全面给予帮助。

  “预计第一批学员将在5月初拿到技能合格证。”严静院长说,这些培训合格的照护人员将逐渐走进家庭,凭借在照护老人、尤其是长期患慢性病老人方面的丰富经验,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

标签:家庭;护士;培训;居家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