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江小山:精度达到头发直径一半的焊接大师
2017年04月29日 17:58:45 来源:中工网 葛文琦

  江小山:精度达到头发直径一半的焊接大师

  ——记安徽省劳动模范、中车长江铜陵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江小山

  江小山 中工网记者葛文琦 摄

  就在今天,江小山成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大军中的一员。

  “努力钻研,追求极致,精益求精,无私无畏,实现技能报国。”开朗、健谈的江小山对工匠精神有着自己的感悟。

  独创“二次焊接收弧法”和“气体保护焊代替手工电弧焊”方法,为公司当年直接经济效益达80余万元;创新导桶焊修精加工,公差带精确至头发丝直径一半,焊接精度可达0.01毫米;采用焊接工艺修补型砧工作寿命由生产1000根轴提高到4000根轴以上,年节约成本66万元……

  细数江小山坚守一线23年来的“军功章”,他仍谦虚道,“如果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国工匠需要前行一百米,那我现在只走了50米。”

  实践中炼就货车“骨架”焊接大师

  1991年,16岁的江小山初中毕业,进入了原铜陵车辆厂技校学习电焊,毕业后分配到了厂里工作。

  从此,江小山便迈入了“焊接大军”。

  技校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在整个班28名学生的“赶、帮、超”的氛围中,江小山一直处于“统治性”的领先地位。

  盛开的焊花激发着江小山浓厚的兴趣,也舞动着他的青葱岁月。

  23年坚守一线,已无数遍被超高温焊渣烫伤的双手。在公司内部的一场技能比赛中,被焊渣烫伤已过半小时仍无暇顾及的江小山说,“火辣辣地疼,像被开水烫了一样,当时我已闻到了肉香。”

  “拿起焊枪,他就是个疯子!”同事这样评价他。遇到棘手的问题一时没有解决,“吃饭不香,睡不踏实。”查资料,向技术员请教,直到把问题搞明白,焊接质量稳定了,他才踏实下来。

  江小山在去年央视《中国大能手》第二季焊接比赛中,经过“点亮大能手”、“灯上断铁丝”、“水火两重天”、“极限高压”四关的巅峰对决,依靠沉着冷静和高超的技能,在灯泡上连隔断10根熔点1000摄氏度的铁丝,荣获“神秘焊将”第一名,被授予“中国大能手”称号,被聘为“中国大能手专家”。面对荣誉,江小山说,“这不能算作成绩,还需要不断努力,提高技能水平。”

  “高铁已作为中国名片,走出国门。要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关,努力为货车系统也成为国家名片,迈向国际市场出一份力。”江小山一步步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指导实践。反复训练。

  底盘是货车系统的“骨架”,而今,江小山也已成为中车长江铜陵公司的大拿。

标签:焊接;焊花;电焊工;焊接精度;货车系统;工作室;工友;电流;电焊机;铜陵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