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江小山:精度达到头发直径一半的焊接大师
2017年04月29日 17:58:45 来源:中工网 葛文琦

  江小山与舞动的焊花。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摄

  创新中造就完美焊接精度极限

  他创立的“二次焊接收弧法”和“气体保护焊代替手工电弧焊”的方法,被车间进行推广和应用,焊接精度可达到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一半。

  自此,使接梁班的焊接量由每天2辆提高到每天8辆,钢结构车间K18型石渣漏斗车的日产量翻了两番,焊接生产成本下降了50%,当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80余万元。

  然而,“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比较容易产生层状微熔合,若如此,产品质量难以经得考验,之前所有工作等于徒劳。

  为了改进弊端,江小山经过多次尝试,在乙型梁对接的工作中,将国内已有二十多年传统的“左焊法”转用新兴的“右焊法”,把酸性焊条改用碱性焊条,焊缝强度提高。大幅度减小了货车的重量,推进了货车系统的大提速。

  “每一个焊缝都要达到完美。”在其他人看来,焊接只要达到标准就可以了。而在江小山眼里并不然。

  碱性焊条可操作性比较差,工友作业效率低,导致经常返工。江小山经过一次次的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保质保量并且高效率地保证了全部产品零返工。现在将此方法用在了铸件中,同样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004年,他针对气体保护焊二次焊接中需要不断调整电焊机电流和电压的问题,探索出了一套“二次焊接收弧法”。即在二次焊接中,将焊接电流调整到260至280A,收弧电流调整到200至220A,使电焊机的电流在两次焊接中相对固定,不必反复调整。通过此方法的运用,使焊接质量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标签:焊接;焊花;电焊工;焊接精度;货车系统;工作室;工友;电流;电焊机;铜陵 责任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