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宁波奉化:建立党建联合体 带动小区域经济生机勃发
2017年09月28日 10:59:02 来源:新蓝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27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宁波市奉化区探索建立区域党建联合体模式,突破原有地域区划、行政壁垒,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打造村村“朋友圈”的新路子。

  在宁波市奉化区余家坝村,村民余仁岳是远近闻名的精品花木栽培高手。这几天,来自周边4个村的30多位花木种植户前来取经,他热情传授。

  老余说的五个村一体,是他所在的余家坝村和相邻四个村在两年前组成的党建联合体。五个村都开展花木销售,由于之前一直各自为战、不成气候,加上市场供大于求,直接影响花农的收入。

  如何让传统花木销售走出严冬?依托党建联合体,5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坐到了一块儿,成立联席会议,一起讨论如何转型,让农户增收。支书们发现,精品苗木近年来销量不降反升,是个商机。于是,由各村书记带头,说服村里精品苗木栽培高手传帮带,定期组织农户学习栽培经验。

  经过两年努力,农户们的腰包又鼓了起来。

  经过党建联合体的牵线搭桥,奉化传统苗木产业走出了差异化竞争的新路子。党建联合体又将目光瞄准了旅游开发。联席会议提出,各村挖掘各自的旅游特色,把风景串珠成链,打造乡村旅游带。

  如今,雷山村的“特色古宅”,蒋家池头村的“慈孝文化公园”,税务场村的“王正廷故居”,由贯穿5个村的金溪河连接在一起,仿佛一根丝带上镶嵌的五颗明珠,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为提升乡村旅游带档次,五个村又投入1000多万元对河道进行疏浚、美化,并引进了漂流项目,使高峰时村里每天能迎来2000多名游客。

  依托党建联合体,如今的金溪五村,已经组成了紧密的“朋友圈”,抱团发展,预计到2020年,光旅游收入每年就能创收15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将超过3万元。推广金溪五村的党建联合体模式,奉化目前已建成25个区域党建联合体,覆盖135个行政村,到今年底前,还将再新建13个。一块块“红色拼图”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让奉化的基层党建充满活力。

标签:党建;乡村旅游;区划;精品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