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著名作家何建明浙江宣讲“建功新时代 ”
与机关干部分享“我读十九大报告”
2017年11月24日 20:25:01 来源:旗书网

微信图片_20171124200529.jpg

  旗书网11月24日讯(记者 赵洁 莫亚薇 摄影 黎小冰)11月24日,继11月初启动的“新时代从这里开始”系列宣讲活动之后,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那山,那水》作者何建明再次来到浙江,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与浙江省直机关妇委会400余人以及德清县直机关200余人分享了“我读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171124200536.jpg

  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书写新时代

  上午9点,由中共德清县委宣传部、德清县社科联联合举办,主题为“如何认识新时代”的报告会在全国最美县级图书馆——德清县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何建明一开讲,在座的德清县直机关干部200余人就入了神,何建明从德清与安吉是近邻入手,从两个县的资源优势比较讲到各自的发展方向,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德清干部上了接地气的一课。何建明还用略带调侃的口吻,激励德清干部们要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书写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171124200441.jpg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始

  下午2点半,由浙江省直机关妇委会三味书院主办的“建功新时代 我读十九大报告”宣讲活动在别开生面的“有奖问答”中正式开始。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哪里第一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在场400多位听众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安吉余村。”何建明乐呵呵地宣布:回答全部正确,奖励一本签名本《那山,那水》……

  宣讲一开始,何建明给大家播放了一部《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的小片子,随后展示了大量的安吉美图,由此展开他对“新时代”的理解。何建明说:“习近平领导的新时代是个什么样的时代?要知道,毛泽东让我们站起来,邓小平让我们富起来,习近平是让我们强起来!2002年,习近平主政浙江时,他在谋求浙江的出路,他要走一条跟上海和江苏不一样的道路,这一条道路他选对了,就是生态立省。浙江正是习近平治国理念的溯源地,有一个个活生生的具体实例。安吉是新时代发展模式的样本,我从它这里看到了生态文明建设鲜活的存在。我现在越学十九大精神,越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就是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始的。”

微信图片_20171124200523.jpg

  探讨新时代的内涵,何建明认为,新时代离我们普通人非常近,甚至就在我们身边。“我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现实性,它的特征是什么,就是走向一个强盛的国家,所以,一句话就给余村乃至安吉带来历史性的变化,让我感觉到无比的真实,新时代就在我们的身边。习近平引领的这个新时代的发展理念,让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延伸到一个省,延伸到全国,这就是一个时代性的改变。”

  新时代就在我们身边 金山银山无处不在

  何建明说,写《那山,那水》,学习十九大报告,他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仅对浙江,对福建,对江南有指导意义,对整个中国,甚至世界文明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最近去内蒙古,我跟他们交流说,习近平这句话对你们沙漠地区照样有用。比如鄂尔多斯这个沙漠里的城市,建设得非常现代化,但我们南方人在那里却看不到沙漠就特别遗憾,后来市委书记说他们留了一块沙漠,我一看,真觉得留得非常好,因为这个现代化的城市曾经是一个沙漠城市,但沙漠城市成了绿洲,留下来的一块沙漠就成了“金山银山’,很多人跑到这个地方来看沙漠。所以说金山银山无处不在,我认为习近平的这句话非常深刻,或者说是一句具有哲学意义的话。

微信图片_20171124200550.jpg

  何建明还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虽然说的是自然环境,但与人息息相关。“环境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人也是在这个环境当中发生变化的”,不要说余村,还有更多的村,就是懂得了习近平所说的话的意义,才真正发展起来。”

  “这就是一个理念带给我们的变化,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应该更加广阔、广泛、深刻地理解习近平的思想,要把十九大报告和精神融汇到我们工作和生活和未来当中。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仅是一个社会发展的理念,而是对我们人的生存、进步、发展都有意义的一个哲学的大概念,它不仅仅是对浙江,对安吉,对余村管用,对整个中国发展的未来十几年,几百年都是有指导意义的,甚至对整个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作用。

  会后,很多省直机关妇委会的干部拿到了何建明签名本的《那山,那水》。一位女干部还向记者展示了何主席给她的独家签名:金山银山,在你心中;金山银山,无处不在。这位女读者说:“我感到非常有启发,一块保留下来的沙漠在绿洲中成了金山银山,这个提法很值得回味,联系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非常具有哲学意义。”

  据了解,浙江省直机关妇委会的三味书院旨在不断提升省直机关女干部学习的味道、工作的味道、生活的味道,通过开设漂流书屋,心灵剧展演,举办名家讲座、培训班、诗会 歌赛、讲书大赛等文艺互动活动,来提升省直机关女干部的素养。

微信图片_20171124200543.jpg

标签:新时代;金山银山;何建明;绿水青山;德清县;安吉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