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7年12月04日 00:52:03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文艺界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活动正在津沽大地蔓延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宣部部署,市委宣传部决定在全市文艺界开展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活动。来自全市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和文艺院团、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踊跃报名参加做“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活动,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奉献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撰写“福”字

  中国音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音协主席关牧村长年在基层为群众义务演出,为大家带去艺术的享受。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关怀是对文艺工作的关怀,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更是对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关怀。关牧村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学习乌兰牧骑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方向,更多地面向基层,用向上向善的艺术作品愉悦观众、激励观众、鼓舞观众,凝聚人心。”

文艺志愿者送演出到基层

  说到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籍薇颇有感触。她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曲艺这支‘轻骑兵’大有可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天津市曲艺团及时创作排演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节目:鼓曲联唱《只留清气满乾坤》、山东琴书《绣匾寄深情》、快板《看升旗》,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和北方演艺集团主办的‘壮丽新征程——十九大精神进基层文艺巡演’。新时代、新思想、新文艺是我们一切精神产品创作和文艺工作的精神之魂。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扎根基层的不竭动力。”

领导为公共文化志愿者团队授旗

  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天津京剧院要用好作品源源不断奉献给广大观众。天津京剧院院长范恩源说:“天津京剧院不忘初心,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以优质的文艺创作诠释好优质内容;要继续脚踩坚实大地,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获取灵感,与时代特点实际相结合。继续做到‘送戏到家口’‘好戏请群众看’和‘教戏种文化’系列品牌活动。在深入生活中,为人民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海河情”艺术团送节目到基层

  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刚刚在广州落幕,天津歌舞剧院青年演员王泽南荣获了金钟奖声乐(美声组)最高奖(总成绩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取了“金钟奖”桂冠,为天津争得荣誉。带着风尘仆仆的气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上,王泽南表达了参加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活动的心情。他说:“我在广州比赛期间,参与了当地一个开放式表演活动,我们所有演员都在一个开放场地为观众演出。路过的观众随时可以驻足欣赏我们的表演。当时,广州的电视台记者采访我,我告诉对方,这样开放的演出形式非常好,观众可以近距离又非常舒适地欣赏演员的表演,这种形式值得推广。我也愿意成为咱们天津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更多观众送去艺术的享受。”

“文化惠民”公益系列展演开启

  “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可以比喻为天津的一支乌兰牧骑。”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晓菁说,“2014年5月成立至今,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号召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于文艺志愿服务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优势,利用文艺小分队‘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近千人次文艺志愿者参与。成立7个文艺志愿服务基地,足迹遍及北京、天津、河北、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区等多地。文艺志愿者把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的同时,也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获得了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乌兰牧骑为榜样,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努力推动文艺创新,继续举办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为人民服务,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根据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活动安排,本市各艺术院团、文艺家协会等将成立“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广泛深入到乡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等基层一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市委宣传部将根据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命名一批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并给予表彰,大力宣传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标签:书画家;文艺轻骑兵;文艺;新时代;天津市;志愿者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