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们走进了新时代
2017年12月04日 00:39:52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一个个“新”字贯穿了十九大报告。其中,“新时代”出现的频率级高,35次,出现在小标题中3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论断。“新时代”,可以说是报告的“关键词”“中心词”“定位词”。

  “新时代”,简简单单三个字,细细思量,却意味深远。

  “新时代”,穿越时光的印记而来。

  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发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出,再到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几十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一次次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不仅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更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新时代”,立于发展的辉煌成就之上。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依然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已逾10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30%左右的平均贡献率,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也办成了。

  “新时代”,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方位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

  “新时代”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个意味着”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世界贡献三个重要角度界定了我们所处的位置。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新时代,既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和中国共产党人新的历史担当,更开启了中国这艘巨轮新的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渐行渐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已浩然而立。

标签:新时代;改革开放;共产党人;中国;历史方位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