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年迈又超负荷工作,日本明仁天皇明年退位“一个时代终结”
2017年12月06日 16:51:38 来源:澎湃新闻

  2016年7月14日在日本神奈川县拍摄的日本明仁天皇(左)和皇后美智子的资料照片。

  执政近二十年,现年84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号退位,这将是200年来日本首位在“生前退位”的天皇,日本民众纷纷在社交网站上感慨,“一个时代即将终结。” 不过,对于明仁天皇退位的决定,日本社会也给予了普遍的理解和支持。

  退位时间终敲定,新天皇次日即位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12月1日,日本召开皇室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出席讨论日本天皇退位、皇太子即位及修改元号等事宜。会议归纳的意见为,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同年5月1日即位新天皇并修改元号。根据会议意见,天皇退位后,将称呼为“上皇”,皇后称呼为“上皇后”。明仁天皇(83岁)退位后,皇太子德仁亲王(57岁)将立即即位。庆祝天皇生日的公共假期也将从明仁天皇的12月23日移至新天皇的2月23日。新天皇皇家成员为3人,包括天皇夫妇与就读于学习院女子高等科一年级的爱子公主(15岁)。德仁亲王的弟弟秋筱宫文仁亲王(51岁)将成为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皇族费将增至目前的三倍,享受等同于皇太子的待遇。秋筱宫的长子悠仁(10岁)将成为第二顺位继承人。第三顺位继承人将是明仁天皇的弟弟常陆宫(81岁)。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将天皇退位的时间选在2019年4月30日的理由是:1月7日将迎来日本天皇在位30周年;4月前半期日本国内人口的流动性较大,各种活动也较多;4月将举行统一地方选举;4月29日是昭和之日(昭和天皇的生日),如果天皇在4月30日退位的话,也将作为一个特别的纪念日,而皇太子在5月1日即位,这将使得日本出现与皇室相关联的“三连休”,有利于国民对于皇室有更深刻的理解等等。

  事实上,明仁天皇的退位时间确认是经历了一个相当长期与复杂的过程。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日本共同社当时进行的电话舆论调查显示,85.7%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现行日本《皇家典范》中未作规定的天皇“生前退位”,89.5%的受访者认为天皇公务过多。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负责研讨日本明仁天皇退位问题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2016年10月召开首次会议。经过近半年的讨论之后,会议于2017年44月将整理好的最终报告提交给日本政府。5月10日,政府向众参两院正副议长和各党派代表提交了根据最终报告形成的特例法案纲要。

  曾对中日战争表示“深刻反省”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明仁天皇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他还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由于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明仁天皇携皇后美智子访华,是日本第一位访华的天皇。2015年8月15日,明仁天皇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表示“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这是日本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首次用了“深刻反省”的说法。他的退位同时也是日本战后第一次出现生前退位的现象,根据日本现行《皇室典范》规定,皇位继承以前任天皇驾崩为前提,并不存在让位的可能性。但在历史上,从七世纪奈良时代到十九世纪的江户末期,天皇生前让位倒是一种常态。

  此前,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现任天皇年事已高,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在长期担任繁重的国务活动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其退位的意愿也非常强烈。皇太子德仁本身作为储君也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考虑承担相应的皇室责任。从日本民意来看,民众通过新闻报道,对于年迈天皇的超负荷工作也大为理解,认为由德仁来接替其工作也是基于事实的一个人性选择。

标签:明仁天皇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