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日本天皇将在2018年退位 拟出台新法应对皇室成员减少

编辑:王艺
导 语

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

W020120428271249644919.jpg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日媒报道,近日,讨论天皇退位问题的日本政府专家会议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有关天皇生前退位的最终报告。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退位后的称呼变为“上皇”,仅限一代天皇,且象征天皇的行为全部由新天皇接替,退位的制度设计成为重点。

  据报道,日本政府将于5月内提出根据此报告制成的特例法案,力争在本届国会上通过。预计日本天皇退位时间为2018年内。在日本现行宪法中没有规定的天皇生前退位将成为现实。

  日本宪政史上现首位生前退位天皇

  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其中民进党等在野党倾向于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和执政的自民党主张设立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别法存在分歧。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

  最终报告中明确,退位之后的明仁天皇和皇后将不会脱离皇室身份,新的称号被拟定为“上皇”和“上皇后”。退位之后,明仁天皇的“象征”地位将会传给继位天皇。

  现皇太子德仁继位新天皇后,明仁天皇的另一个儿子秋筱宫文仁将享受等同于皇太子的待遇。考虑到国民已经熟悉秋筱宫的称法,这一宫号将维持不变。但为了体现其新的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的地位,报告中也特别为他拟定了“皇嗣”的敬称。

6597152230029329934.jpg

资料图:日本皇居

  无先例可循 是否修改宪法引争议

  相关舆论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民众对天皇的决定表示理解,支持天皇退位。但相关法律制度的修订,包括政治程序的确定仍是复杂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23日称,天皇“生前退位”尚无先例,因此在宪法及相关法制方面引发争议。民进党等在野党主张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而自民党反对修订《皇室典范》,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例法。在自民党主导下,目前正按特例法方向推进。

  一些舆论批判说,执政党对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施加压力。专家委员会成员、东京大学教授、政治学家御厨贵22日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说,专家委员会坚持以制定特例法为方针的做法“并未受到来自首相官邸的压力”。

  他表示,日后可能以此次特例法为基础,对《皇室典范》进行修订,制定永久性习惯法,将皇位传承、女性皇室成员身份问题通过法律制度化。

  日本内阁法制局对于天皇“生前退位”的相关程序“面有难色”,称此举可能与宪法产生冲突,需要研究并调整相关法律解释。但因天皇年事已高,加上皇族近年来人丁凋零,为避免“国体动摇”,以天皇退位为契机改革皇室制度十分迫切。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