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召开专家会 拟在天皇退位后用“上皇”称号
2017年04月07日 14: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6日,围绕天皇退位的日本政府专家会议(主席为经联团名誉会长今井敬)在首相官邸召开的第12次会议上,初步拟定天皇退位后使用“上皇”称号,敬称仍为“陛下”。

  此外,日本皇太子之弟秋筱宫的称号在新天皇即位后仍为“秋筱宫”的方案呼声较高。上述内容将写入21日作为建议而汇总的报告之中,由日本政府将其反映到退位的法律完善工作之中。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资料图:日本天皇夫妇

  据报道,日本天皇退位后的称号此前曾出现“上皇”和正式名称“太上天皇”的方案,会上对此有意见指出“若采用包括‘天皇’一词的称号,可能与新天皇之间出现‘象征二元化’的问题”、“有必要考虑到‘上皇’(一词)在历史上已经固定下来的因素”。

  有关皇后的称号,由于暗含“未亡人”之意,专家会议对“皇太后”一词持谨慎意见。似乎是考虑到政府内出现了称为“上皇后”的方案,专家会议代理主席御厨贵在会后向记者表示“正在推进讨论(替代方案)”。

  报道称,日本政府内部也有维持“秋筱宫”的方案。如果把秋筱宫作为法律上的“皇太子”,他将成为与新天皇同一家族的“内廷皇族”,国民所熟悉的秋筱宫家或许将消失。有专家指出“需要留意”这一问题。

  报告中预计将提到日本众参两院正副议长的汇总意见以及政府对此的反应,还将包括(1)不认可退位后的皇位继承资格、出任摄政以及皇室会议议员的资格,(2)墓与历代天皇一样为“陵”;(3)退位后,新设负责照顾身边事宜的机构等内容。

  关于敬称,皇后也仍将使用“陛下”一词,有意见称“对国家有重大功劳者”的葬仪应与历代天皇相同,采用“大丧之礼”比较妥当。报告也将体现这些意见。此外,还将提及政府正在朝着等同“皇太子”的方向展开探讨的秋筱宫的待遇。

标签:天皇;专家会议;称号;日本天皇;陛下;皇太后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