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丨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侯云德:“火山口”上的守护者
2018年01月08日 14:47: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2003年SARS来袭时的谈“非”色变,到2009年人类首次成功干预大流感,主导建立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就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另一位获得者侯云德院士。侯老终其一生都在和各种烈性病毒作斗争,在随时可能暴发的“火山口”上眺望、决择、守护,为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构建了一座坚固的堡垒。

  作为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的技术总师,侯云德最为刻骨铭心的就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由于当时我国的传染病防控体系还十分薄弱,非典来袭的时候卫生部门也束手无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云德:我是专家头头,当时我就讲过了早期诊断早期处理没有其他的办法,在隔离的时候,西方认为侵犯人权了,我说就算是侵犯人权的话,个人稍微吃点亏,但是保住了大多数人。不然的话要死更多人。

  吸取非典疫情的惨痛教训,依托各级卫生医疗站,侯云德带领项目团队,迅速构筑起了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的技术体系,在2009年的甲流防控中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云德:流感在人类的历史上无法干预的,没有人干预成功过,这是人类的历史上,不论是美国也好英国也好,人类历史上大流感一来以后毫无办法,你别看美国,美国经济再发达没用,该多少是多少。

  第三方评估表明,我国甲流的应对措施减少了2.5亿发病和7万人住院,病死率比国际低约5倍以上。“早期诊断、早期处理”,侯云德提出的这八个字看似简单,却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防控的前沿战线推到多早?处理隔离的时间多长?每一个决择都需要最为科学的决择,每一个决择都可能关乎上亿上的生命安危。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 侯云德学生 段招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因为他这种积累,因为他这种创新他敢拍板,2009年甲流来了以后,当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甲流疫苗要打两针,但是侯老师经过跟专家讨论,他最后拍板说一针是可以有效的,可以接盲,那么应运而生我们全球第一个甲流疫苗就诞生了,那么这个疫苗诞生以后让世界卫生组织非常惊讶,后面做了评估之后,世界上所有的这种甲流都按照我们中国的一针就够了,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创举。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 董小平:怎么样去确定怎么打,打多少,剂量是多少,次数是多少……这个决定你可以想象,如果一针不能够有效的控制这个疾病的传播,他要担多大的责任?不仅仅是医生的压力,也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家的压力,它是一个国家的压力在这个里面,甚至承担了国际义务的压力。

  作为我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专职技术总师,侯云德领导专家组设计了2008至2020年应对重大突发疫情的总体规划,重点布置病原体快速鉴定、五大症候群监测、网络实验室体系建立的任务,成功应对了近十年来我国的历次重大疫情,全面提升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能力。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 董小平:从SARS以后的H5N1禽流感,H7N9到后面出现的“MERS”、“Ebola”等等等,怎么样去进行我们国家的综合防控、科学防控、合理防控、不过分的防控?谁提出建议?当然是专家组,但是谁最后能够去做这个事?侯老师。他在我们国家多次的重大疫情当中他是一个拍板的人,他是一个指导的人,他是专家委员会的主任,这种专家委员会的主任真的不好当,他是坐在火山口上去扑灭火山的人。

  敢于在“火山口”上眺望,守护百姓健康,侯老的魄力其实来自于多年的知识积淀。20世纪60年代,在苏联留学期间因研究仙台病毒做出开创性成就,侯云德就被破格越过副博士学位直接授予博士学位。1962年归国后,围绕疾病防治的需要,侯云德在分子病毒学领域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相继获得8个基因工程产品新药证书并实现了技术成果的转化,尤其是1982年首次克隆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人α1b型干扰素基因,开创了我国基因工程创新药物研发的先河。1990年,当时年过六旬的侯云德还独自完成了105万字且专业跨度极大的《分子病毒学》一书,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最为全面系统的分子病毒学专著。

  中国医科院病原所所长 侯云德学生 金奇:侯先生这个人非常非常勤奋,侯先生80多岁了,自己上网通过各种渠道,把相关领域最新的进展动态,包括传染病的、包括药物的、包括等等最新的这种最前沿的一些技术的进展,编写成《生物技术》的动态,都是自己去写。那么每一期的话都得上万字,信息量很大。从老师的身上看到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我想这个对我们一生来讲都是受益匪浅。

  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云德:每两个星期写一期,已经写555期了,省级以上的卫生人员都发给他们了,无偿的发了。作为中国的公民也是最起码的责任,关心这个社会,关心其他人,你学医的搞传染病的,传染不是个人的事,它能够传给人,弄不好传染病在历史上可以灭亡一个国家、消亡一个民族都可以。

  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侯老虽然忍受着自身癌症的巨大痛苦,却依然站在传染病防控的第一线,在“火山口”上眺望、守护。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党委书记 武桂珍:他做工作那么的认真,但是面对自己死亡的时候,他是没有惧怕的,在那输液他也在工作。人活着为什么?要做贡献,他刚才讲的原话。他的家国情怀不是一般我们用一句两句能说出来的,不一般的人,他真不是一般的人,所以我的眼中就是这样一个尽管很小很瘦,但是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高大的科学家,一个大家。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按照现代网络上的语言,他既有诗和远方,也有脚踏实地这种所谓的“苟且”,我觉得侯院士是一个能够有战略高度的,又能够脚踏实地做工作的这么一个战术上的实践家,所以我觉得正好这也是我们当前建设创新性国家迫切需要的科学家。

标签:传染病防控;最高科学技术奖;传染病;SARS;流感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