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首日 各地力保交通出行(图)
2018年02月02日 14:4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开栏的话 农历新年将至,“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再次启动。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开拓进取,投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潮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将分赴各地深入基层,生动讲述新时代的新故事。我们将充分整合报、网、端、微全媒体资源,以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呈现浓浓的“新年大餐”。

  “复兴号”春运首秀

  2月1日早上6点14分,记者乘坐由北京南开往天津的首趟“复兴号”列车,体验“复兴号”春运首秀。

  登上“复兴号”,会让人感觉到空间更大更敞亮,“容量”更大。

  “坐过的旅客可能已经感受到了,‘复兴号’座位间的距离有所加大,坐起来会更加舒适。”铁路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经过合理设计,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仍明显下降。

  有很多小细节的设计更是暖心。比如,“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

  响,通过隧道或列车交会时会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

  更值得说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当然,这个连接效果如何,还有待春运乘客们自己上车检验。

  除了更加舒适外,新车安不安全?尤其是春运期间,面临雨雪天气会不会有问题?

  这点不用担心。中国“复兴号”共进行了60万公里运行考核,比欧洲标准多了20万公里。

  “复兴号”动车组全车共部署2500多项监测点,能对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就会自动报警或预警,并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更重要的是,通过远程数据传输,地面能实时掌握车辆状态,对列车进行同步监测、远程维护。

  “目前,中国高速动车组保有量达到2700余组,每天开行动车组4500多列,运送旅客500多万人次,高铁动车组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0亿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说。

  据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局范围内,图定始发终到“复兴号”列车共计有66.5对,其中,京津城际48.5对、京沪7对、京广10对、津秦1对,主要联通天津、上海、广州、沈阳和太原等方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2月1日,春运首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北站组织职工书法爱好者为旅客现场书写春联、福字。王曙天摄

春运首日,在北京南开往天津的C2039复兴号列车上,天津客运段职工装点车厢,为旅客送福字和春联。李溢春摄

春运首日,在北京开往东营南的K1785次列车上,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青岛客运段烟京车队五组列车长毕凯在整理旅客行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摄

  上海: 全力以赴 秩序井然

  经济日报上海2月1日讯(记者 李治国)2月1日0点50分,K4085次列车缓缓驶离上海南站。35小时47分钟之后,这辆满载归心似箭旅客的列车将抵达终点站重庆北站。K4085次列车是今年上海发出的春运首趟车,长达40天的2018年春运就此拉开帷幕。

  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春运首日长途方向客流增长迅猛。今日上海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4.2万人次,其中上海站9.5万人次,上海南站5.5万人次,上海虹桥站19.2万人次。

  记者还从民航部门了解到,春运首日,东航预计执行航班2557架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00班次,运送旅客超过30万人次。春运期间,东航计划执行航班10.8万班次,新开和增班航班超过5000班次。

  面对春运大客流,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制作了“购票服务贴纸折页”,为旅客提供购票方式、出行注意事项、安全乘车常识等提示,还为重点旅客准备了“爱心流动座椅”及“爱心服务便民卡”。

  济南:增加班次 力保春运

  经济日报讯(记者管斌、通讯员赵东云)在山东济南,记者坐上公交车,就听驾驶员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公交车时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春节临近,乘客增多,大家相互礼让……”这里已经进入春运状态。

  2月1日起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公交出行迎来客流高峰。济南西客站公交枢纽各线路及周边各线路已做好各项准备迎接客流高峰。公交公司将重点加强西客站及周边公交车配车,各线路根据春运客流走向需求,及时增加车辆和班次,保证在客流高峰期不滞留乘客。

  从济南西客站发往济南飞机场的班车,也比平时增加了班次,安排了机动车辆,随时根据乘客情况发车,确保周转快捷,春运顺畅。

  厦门:厦金航线 情达两岸

  经济日报讯(记者 薛志伟)2月1日上午10点,2018年春运第一天,来自台湾高雄一家科技企业的庄先生来到厦门五通码头。“我要乘11点半出发的‘马可波罗1号’轮前往金门,然后从金门港坐大巴到金门机场,再乘坐飞机飞往高雄,经过3个多小时的旅途,就能回到高雄的家里,和家人准备过春节了。”庄先生说。

  据负责五通码头运营的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介绍,厦金航线是海峡两岸人员物资往来的一条重要通道,因省时省钱备受游客青睐。春运期间,由于游客的减少,载客率会低于平时,但该公司还是和各船公司一道准备了充足的运力,今年春运期间五通客运码头共保障船班1420班,与去年持平;预计客流量18.0万人次,同比将增长3.9%,平均每天约4500人次。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