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释放中高端消费需求潜力 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2018年03月12日 18:08:55 来源:消费日报

  如何买得到、买得好成为消费者的新追求,这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问题。

  满足社会对品质消费的需求

  当下,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消费需求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跃升,品质消费成为消费新需求。

  在全国政协委员、泉州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看来,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高和人们的需求层级向高位跃迁,需求导向引领下的多元多层、多功能的消费升级也即伴生,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需要有更高品质的生产消费品。“只有高品质消费才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满足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于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认为,品质消费就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导。以汽车产品为例,就是要让汽车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提升百姓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倒逼供给质量提升,这俨然成为提升品质消费的共识。

  改善消费升级中的不平衡

  目前,我国消费供给体系仍面临升级滞后的问题,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到日本买马桶盖,到德国买菜刀的情况不断上演,黑导游辱骂游客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着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提升消费品质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上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好提速降费的各项措施。“我们要落实好网络提速降费部署,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此外,还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费用、企业宽带费用、专项资费的下降,既惠及所有的企业,更惠及所有的用户。

  在共享经济领域,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虽然共享单车存在乱停乱放、服务维护不及时、押金退取难等问题,但要认识到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方式。去年出台了指导意见,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举措,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对共享单车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使其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

  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400.6亿件,比上一年增长28%,但与物流行业的繁荣兴盛相伴而来的,却是快递包装污染形势严峻,垃圾回收及绿色包装尚无立法规范。

  可见,解决好“品质消费”这个问题,将有助于在更高层次上解决供需矛盾,以品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品质提升,为释放中高端消费潜力创造条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提供动力。

  推动消费迈入高质量阶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提到“互联网+”“网上零售”“跨境电商”等信息消费关键词,为未来我国的信息消费描绘了新的图景。其中提到,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高质量生产是为了高品质消费。实现更有质量的消费增长,对于消费者个人来说意味着幸福感不断增强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对于生产者、运营商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对于国家来说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随着持续升级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的需求,推动消费迈入高质量阶段也将成为现实。

标签:消费;共享;品质产品;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