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物理变化”缘何引发“化学反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蹚出“方正”路
2018年04月16日 20:31: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4月16日电题:“物理变化”缘何引发“化学反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蹚出“方正”路

  新华社记者 管建涛

  这是黑龙江省方正县在建的高铁车站(3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松花江畔春潮涌动,黑土地焕发勃勃生机。

  从全国首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到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黑龙江省方正县不断“尝鲜”农村改革,尝到了“甜头”,品到了“鲜味”。

  他们没变!村里人还是那些村里人,村集体还是那个村集体。

  他们又变了!农民成股民,腰包鼓了;资源变资产,村集体富了;集体的事,农民主人翁意识更强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本是“物理变化”,缘何引发了农村发展的“化学反应”?

  黑龙江省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王治铭向记者展示自己家的股权证(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农民“笑”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

  清晨,64岁的老农王治铭早早起来收拾蔬菜大棚。

  直腰歇气的空儿,几个邻居在庭院里聊天:“去年初分了前年的红,今年快分去年的红了吧?”

  村民分红得益于改革。

  2017年,老王的存折里多了1104.47元钱。

  钱不算多,但意义重大。活了大半辈子,老王第一次拿到村集体分红。

  王治铭是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2015年,方正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

  “改革明晰了农民对村集体资产的股、权,农民可以按股持有、分红。”建国村党支部书记曹来军说。

  黑龙江省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王治铭向记者展示自己家的股权证(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分多少股,因户而异。“我家4口人,人口股4股,24.6亩地,土地股7.72股,总共11.72股。”老王小心翼翼地拿出包好的股权证,脸上露出笑容,“农民变成股民了!”

  全县农民已分红527.66万元,单户最多分1500多元。

  同一个村,每股分红未必相同。方正县很多村是合并村,合并前资产相差较多。为了避免不同屯、组的农民有争议,一些村就以合并前的村屯为单位单独核算集体资产。

  为了让改革惠及更多贫困群体,方正县部分村屯还设立了扶贫股,为贫困户二次分红。

  除直接分红外,一些农民的集体股权还能抵押贷款。2017年会发镇新华村农民汤治国就抵押股权贷款1.5万元。目前方正县开办的新型抵押担保业务贷款已达3.55亿元。

  “折股量化、分红,实现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和收益权;股权抵押贷款,实现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抵押权和担保权”。方正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站长王忠说。

  黑龙江省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王治铭在家中给菜苗浇水(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集体“壮”了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既要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又要壮大集体经济。

  和现在的满脸笑容相比,3年前听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王治铭“一百个不愿意”。

  黑龙江省土地面积较大,不少农民通过开荒增加一些耕地。以前大都是谁开谁种,村集体几乎没收费。

  这次改革,方正县本着规范集体资产经营活动的原则,对土地确权核准的新增资源收费,费用统一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

  “我和老伴一镐一锹开出来的3亩地,30多年都没交费。这一改革,村里还要收费,你说我能愿意吗?”王治铭当年情绪很大。

  “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后开荒的地也属于集体。过去没收费已造成集体资源资产流失和村民之间对资源占有的不平衡,现在收费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村集体收入还会按股给大家分红。”王忠的话消除了很多不解。

  道理说清楚了,王治铭的态度也转变过来了,“扣除拿出去的600元新增耕地承包费,分红还能剩500多元呢”。

  黑龙江省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王治铭(右)在建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查看账本(3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目前,方正县新增资源收费已达1850万元,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参与股份分红。村集体分红已达228.44万元。3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经民主决议暂缓分红,将部分盈余用于偿还债务、扩大生产和发展公益事业。

  对新增资源收费,防止“少数人侵占多数人利益”只是第一步,村集体经济壮大还需解决经营收益问题。

  方正县67个村都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始以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身份,承担集体资产管理、运营和维护的职能,农村经济市场化步伐加快。

  沉睡的资源变成有活力的资产。德善乡安乐村利用“五荒”资源入股,投资建成休闲生态园,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

  方正农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与改革前相比,全县村级集体收入增长了2.7倍,负债村减少13个。

  关系“清”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形成既体现集体优越性、又调动个人积极性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改革后当地很多干部发现一个新现象:村集体的事,农民更上心了。

  “村里资产资源是集体所有,跟村里的农民都有关系。但这个关系看不见、摸不着,好像跟谁关系都不大。”一位老农直言,以往不少农民把村集体的事当闲事,“不愿意碰”。

  “现在村集体资产人人有股、有份了,跟我有直接关系了。”王治铭说,“动集体的东西,跟动我自家东西一样了”。

  黑龙江省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王治铭查看属于建国村村集体的水稻收割机(3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去年建国村通过公开竞价出租两台水稻收割机。有一位村民想疏通其他竞价人压价,被王治铭制止,“宁可得罪人也得站出来”。

  产权改革调动了农民参与农村集体经济运行的积极性,很大程度是因为明晰了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权、责。

  改革前,很多地区是村委会代管村集体资源。改革后,“党支部、村委会、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三驾马车各司其职也是各负其责。”会发镇联滨村老支书钟跃国说,现在权责清晰,集体经济的事由集体经济组织决定,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改革“深”了

  每次农村改革的直接原因可能不一样,但根本目的都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为什么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改,一些集体资产流失、资源沉睡、资金闲置;不改,农民种地、务工增收乏力,增收渠道窄……

  “生产队时,干活挣工分;家庭联产承包了,自己的地自己种,但要交公粮;税费改革不用交农业税了,还有了补贴。”王治铭没想到的是,“好事越来越多,现在村集体还能给分红,集体股权还能抵押。”

  农村改革逐步深化,无数个“王治铭”尝到甜头。

  黑龙江省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农民王治铭(右)在方正镇一家银行查询建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购买的保本理财利息(3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2012年土地确权,方正土地数量、权属更清晰,土地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为后续改革打了基础。

  如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让方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回头看改革,并不顺利。一些农民不理解、不支持;部分干部有畏难情绪,思想懈怠;不稳定问题也易发生。

  “持续推动农村改革,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又需要敢碰硬、动真格的决心和干劲。”方正县委书记董文琴说,我们不怕触及矛盾,全力为改革清障。

  包括方正在内的全国首批29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已经结束,但改革事业未竟。资源资产如何发挥高效益?集体股权如何充分利用?方正仍在探索。

  2017年全国又确定了100个试点单位,今年将增加到300个。一场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制度支撑,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

标签:产权制度;农村集体;集体资产;资产;合作社;股权;农村集体资产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