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感恩十年 祝福汶川】青川人老杜:大家生活越来越好 最想感谢强大的祖国
2018年05月04日 17:30: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邱令璐

  四川新闻网广元5月4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摊开双手,今年44岁的老杜手上有好几道疤,这是他与电力打了20多年交道的见证。10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就是靠这双手,老杜徒手挖出5名被埋学生,却在2天后才获知自己儿子不幸遇难的消息。强忍悲痛的他,毅然加入抗震保电战役,他和同事们一起,在短短12天内,就让电网处于瘫痪状态的青川县恢复了供电保障。那个时候,有电就有光,有光就能看到希望。

  老杜名叫杜军文,是四川能投水电集团青川电力有限公司石坝供电所所长。灾后重建中,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项目现场,总能在高高的电线杆上看到杜军文忙碌的身影。他说:“农网改造升级,提供了更强有力的电力保障,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雪灾、暴雨天气会大面积停电了。”这个时候,有电就有保障,脱贫攻坚更有力量。

  杜军文

  回顾10年发展,杜军文这位土生土长的青川人,见证了当年重灾区的浴火重生。“最想感谢的是我们强大的祖国。正是因为祖国的强大,各种建设、保障一体化,我们才能挺过这次大灾的考验,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未来,杜军文充满希望,“现在大家生活越来越好了,安居乐业,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我也希望大家能享受到更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徒手挖出5名被埋学生 2天后才获知儿子不幸遇难

  尽管已过去整整10年,但地震发生时的情形,对杜军文来说,一切都历历在目。他的思绪按下倒退键,回到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杜军文刚送走公司的营销人员,正准备回房间休息一下。顷刻间,地动山摇。几秒过后,杜军文反应过来,“是地震了。”他下意识地往楼上跑,一边跑一边大喊:“赶紧跑!赶紧跑!”这时,他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因为还有几位同事在楼里,我非常担心他们的安危。”直到看到所有同事都成功下楼逃生后,杜军文才想到自己,可这时已经来不及走楼梯了。情急之下,他从供电所的二楼纵身一跃,跳入了河里逃生。

  从河里爬起来,杜军文环顾四周,发现一切都变了,楼梯垮塌了,房屋倾斜。“好好的房子一下就变成了危房,不远处的学校,传来一片哀嚎。”他赶紧跑到学校操场,发现震后逃生的人们都已来到学校操场里避难。“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有学生200多人。因为大多是土墙,这场大地震让学校的宿舍还有教室损毁严重。尽管有些学生逃了出来,但还是有学生被倒塌的墙体掩埋了。”

  来不及多想,为了救人,杜军文顾不得全身湿透,挽起袖子就开始徒手挖人。“镇政府的干部、老师,还有周边的群众,大家都一起帮忙,想要尽快救出被埋的孩子。”杜军文用手将砖块、瓦砾翻开,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他挖出了5名学生。“不幸的是,有3个孩子遇难了,仅有2个孩子幸存下来……”说到这里,杜军文声音有些低沉。当年,他的儿子也跟这些孩子差不多大,可那时他光顾着救人,还不知道家里情况怎么样。

  直到2天后,他才从家属绕道带来的口信中得知,自己的儿子在这场地震中不幸遇难了。同事们让他回家去看看,但杜军文拒绝了。“我是电力人,这场地震,青川的电力设施基本瘫痪了。我们必须要尽快抢修,为抗震救灾做好电力保障。”强忍内心的悲痛,杜军文继续奋战在救灾第一线。

  幸运的是,在灾后第二年,杜军文的小家庭又迎来一个新生命。“今年我这个儿子就9岁了。”杜军文笑着说。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标签:供电;水电集团;电网;战役;学生;老百姓;强忍;重灾区;祖国;暴雨天气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