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十年】四川绵竹:展十年画卷 看生活巨变
2018年05月08日 11:17: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叶心怡 记者 李建军

  中国青年网德阳5月6日电(叶心怡 记者 李建军) 5月5日一早,全国网络媒体探访汶川地震十周年主题采风团从四川德阳一路驱车前往绵竹市。五月的绵竹是和煦的、温柔的、充满生机的,手提新鲜蔬菜的群众行走在平坦的道路上。十年前,这里曾让人绝望。十年后,眼前的一切平静、自然。

  雪白墙上的年画栩栩如生。叶心怡 摄

  绵竹年画:乡亲们的生活艺术

  采风团一行第一站便来到了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当地家家户户的墙上都绘有年画,而且不重样。据该村工作人员介绍,在年画村,每户至少有一人会画年画,而且全程自己创作设计。

  年画村的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幸福。叶心怡 摄

  绵竹年画村是全国四大年画之一“绵竹年画”的发源地,年画也是四川民俗文化的重要符号。十年前,四川绵竹孝德镇的射箭台村、大成村、石墙村在地震中受重创,成立于1993年的年画博物馆也受损被迫闭馆。经过灾后重建,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众多旅游景点建成,年画街坊、年画广场、年画湖、二十四孝雕塑群、廉政景观等分布其间,形成完整的以绵竹年画为特色的民俗文化村落。

  和美幸福。叶心怡 摄

  2011年4月,绵竹年画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 11月,年画村成功创建“四川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陈刚日夜与年画为伴。叶心怡 摄

  陈刚是年画非遗传承人,每天他都与年画相伴,从19岁开始,便一日不曾停歇。一幅幅年画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他告诉记者,年画就是他的生活,他的全部,他也将一直做下去。

  游客在玫瑰谷中游玩。叶心怡 摄

  中国玫瑰谷:农旅结合助农增收

  还未走进中国玫瑰谷,一阵阵花香便扑鼻而来。中国玫瑰谷是5.12地震灾后重建中北京和绵竹共同投资打造的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园,现已种植了大马士革玫瑰8000亩,成为国内最大的大马士革玫瑰单体种植园区。

  旅游业不仅让绵竹大地花香四溢,更直接为周边农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他们致富增收。花农说,这活儿干的舒坦,不脏,还香。

  娇滴滴的玫瑰。叶心怡 摄

  目前,该玫瑰谷已建成了3个育苗基地、4个展示园,15个育苗大棚,每年新育苗能力可达150万元株。产花量达到每亩250至280公斤。已形成了从研发、种苗繁育、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循环产业。

  采风团一行在棚花村中看变化。叶心怡 摄

  棚花村:让游客不愁吃住

  遵道镇棚花村位于绵竹市九龙山-麓棠山4A级景区,现有781户1631人。刚进村,一阵清风拂面。在这里,成片的猕猴桃、梨树、枣树不仅为村民们带来了甘甜的日子,乡村旅游更是带动村民们致富增收。目前,棚花村正在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不仅要让游客们在村里吃的放心,还要住的舒心。

  精品民宿之一。叶心怡 摄

  “我们这每年迎来很多游客,可仅仅靠吃却留不住客人。因此我们决定打造精品生态民宿,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傅少平告诉记者,住一晚的价格大概200元,还会提供早餐,游客要是喜欢也可以自己做饭。目前,棚花村共有40家特色农家乐,其中有8家是星级农家乐。

  正在进行装修的房间。叶心怡 摄

  果树皆已经挂果。叶心怡 摄

  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 四季采摘、圈舍捡蛋

  草莓、水蜜桃、梨和葡萄......应有尽有,在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内,各种果树已经开始挂果,不久之后将迎来丰收。

  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位于绵竹市西北,是江苏省投资援建项目,总投资金2150万元。主要推广先进生产管理技术,示范发展现代农业培训基地,结合沿山旅游开展参观、采摘、购买等互动式体验活动,本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理念,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目前园区示范面积达5000亩,带动农户300多户,辐射面积50000余亩。

  成片的葡萄。叶心怡 摄

  园区建设有功能新技术展示中心、农业人才培训中心、种子种苗繁育中心、生态茶园观光区,主要栽种优质草莓、水蜜桃、梨和葡萄。现有草莓面积20亩、桃子面积30亩、葡萄面积45亩、梨子面积30亩、时令蔬菜15亩,可供游客一年四季采摘体验,并且还养殖了生态养鸡、养猪、养鸭、养鱼等,游客来此可亲身感受圈舍捡蛋、鱼塘垂钓。

标签:年画;绵竹年画;游客;果树;草莓;生活艺术;玫瑰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