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从1到10 习近平对宣传思想工作提了这些新要求
2018年08月25日 13:55:49 来源:“学而时习”微信公号

  【“学习笔记”按】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如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新要求。笔记君和你一起学习!

  ✦ 一个战略任务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 两方面肯定

  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 三个“下功夫”

  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

  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

  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 “四个必须”

  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又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

  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 五项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 六点要求推动文化文艺工作发展

  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

  ✦七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

  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

  ✦ 八字方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 “九个坚持”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 十分重要的结论:

  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标签: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