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多地居民自建房存火灾隐患

字体:
—2022—
08/03
08:15:08
2022-08-03 08:15: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除了倒塌事故外,居民自建房还是亡人火灾多发地,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火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的56起较大火灾中,发生在居民自建房的18起,另外,居民自建房火灾共导致435人死亡,占火灾亡人总数的42.4%。

  2022年2月22日清晨6点多,安徽亳州蒙城县一民房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对现场进行勘察发现,起火楼房为三层砖混结构自建房,内部仅有一部楼梯,外窗均安装有防盗窗。一层小卖部堆放有各类物品,二层和三层均采用夹心彩钢板分隔出厨房和多个供人员住宿的房间。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这起火灾是由于户主是用劣质电线装修,线路绝缘老化,电流过负荷,引燃电线绝缘材料,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事发当时,楼内有25名处于熟睡阶段的孩子,由4名成人看护,突发的火情让人们始料未及。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违规使用了大量的彩钢板装修,彩钢板中间加的是聚氨酯泡沫,燃烧速度极快,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比较大。

  火灾造成5名孩子遇难,4人受伤。

  居民自建房火灾在广西河池也发生过。2022年1月31日晚,广西河池大化县一家加工作坊发生火灾,一家七口被困。消防员欧保尔和韦吉德进入楼内搜寻被困人员时,现场突然发生轰燃,两名消防员英勇牺牲。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3层半砖混结构的居民自建房,一层为生产沙发的小作坊,二层、三层为居住场所。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天瑞:当晚起火的户主的一个8岁的小男孩在门口燃放烟花爆竹,飞到了沙发作坊的二楼的阁楼,阁楼上堆放了大量的海绵聚氨酯泡沫,烟花引燃沙发的海绵导致了这次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专家告诉记者,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建筑各功能区没有有效防火分隔、违规用火用电、疏散通道被堵占等都是造成居民自建房亡人火灾多发的主要原因,另外,各地城中村、县城集镇的居民自建房火灾事故在逐年上升。

  多地居民自建房防火分隔不达标

  针对居民自建房安全事故多发态势,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安委会先后印发了《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并督促各地开展居民自建房建筑结构安全风险和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目前,各地住建、消防、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城中村、县城、集镇的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进行了摸排。

  记者随检查组在云南昭通、湖南衡阳、株洲等地的城中村、县城、集镇检查时发现,不少居民自建房的防火间距达不到要求,有的甚至只留了一条缝隙。

  昭通市昭阳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 贾靖:如果(防火)间距不够,发生火灾以后,它可能发生蔓延,或者火灾的扩散,从这栋楼烧到隔壁楼。

  消防监督员表示,由于楼与楼之间防火间距不足,一旦一户发生火情,极易造成连片受灾。检查组在检查中还看到,楼下用于经营楼上居住的现象在多地较常见,而这种改成“下店上宅”的居民自建房各经营区域之间,多数都没有设置有效防火分隔。

  这栋五层的居民自建房一楼是超市,二楼到四楼是宾馆,五楼是房主自住,多种业态集中在一栋楼里。消防监督员发现,宾馆和房东自住楼层只有一部敞开式楼梯,一楼超市与通往楼上的楼梯之间没设置任何防火分隔。

  检查组发现,在湖南株洲还有不少房主将临街房间用于经营,后面用于居住,而这种“前店后宅”的居民自建房防火分隔也不符合要求。

  株洲市攸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 邓琼慧:一楼店铺是经营性场所,里面既有生火做饭又有住宿,包括楼上,经营部分与居住部分这个门不是防火门,包括这个墙体,它也不是实体墙,达不到防火分隔要求,相当于形同虚设。

  另外,一些用于制衣、箱包加工等生产加工作坊的居民自建房各功能区也没有进行有效防火分隔,消防监督员告诉记者,居民自建房改为生产加工作坊后,由于引火源和可燃物大幅增加,火灾风险更高,引发火灾的概率更大。

  居民自建房使用性质改变但防火功能并未改善

  消防监督员告诉记者,居民自建房的使用性质由原来的居民自住改为集生产、经营、仓储及人员生活住宿等多种使用性质后,人员密集、用火用电量荷载增加,它原来的疏散楼梯、消防设施、防火功能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这也是居民自建房火灾多发的重要原因。

  记者随检查组在湖南株洲走访时了解到,逃生疏散通道被堵占成为经营性居民自建房的通病,尤其是在一些生产加工作坊,疏散通道被货物、纸箱堵占随处可见,从管理者到员工早已习以为常。

  株洲市攸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 江林潇:厂房它其实是分为前面和后面两个(安全)出口的,那么后面这个出口,连接的是一个逃生的走道走廊,那么现在把这个逃生走道,堆放了很多的货物,把这个整个通道都已经堵死了。

  当消防监督员从生产车间走向另一个疏散出口时,却发现安全出口外是一个厨房。

  消防监督员表示,疏散通道是发生紧急情况时供人们安全逃生的生命通道,一旦被堵占,就会挡住人们的逃生之路。

  在云南昭通、湖南株洲等地检查时,检查组发现,一些居民自建房外窗安装防盗网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甚至将整栋楼都用钢筋网封住。

  昭通市昭阳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 贾靖:这个窗口现在就是完全地封死,没有打开功能,防盗网在居民看来它主要设置作用是防盗,在我们消防上面,可能就是一个疏散逃生的会造成一定的障碍。

  消防监督员告诉记者,除了疏散楼梯间、安全出口外,在紧急情况下,建筑外窗也可作为逃生出口,尤其是对仅有一部疏散楼梯的居民自建房而言,外窗作为逃生窗口的作用就更为重要。

  检查组在进一步的检查中发现,这栋用于经营宾馆的居民自建房高达12层,没有设置消防电梯,疏散楼梯也没有防烟防火功能。

  株洲市攸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 江林潇:它是一个超过三十三米的一个建筑,现在的使用性质是宾馆,即便这里完全改成了住宅的住宅楼,它的(消防安全)条件也是达不到的,住宅超过三十三米,公共建筑超过三十二米,这样一个二类高层,它都要设置两部以上防烟楼梯间,那么我们看到,它这里是一个敞开式的楼梯间。

  多地自建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存安全隐患

  除了没有做有效防火分隔、疏散通道被堵占外,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也是居民自建房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在云南昭通进行排查时检查组看到,有不少居民自建房房主将楼下住房出租,自己另在房顶用聚氨酯彩钢板搭建临时建筑作为生活住宿。

  消防监督员表示,使用易燃可燃的聚氨酯夹心泡沫板作为房屋装修材料、搭建临时建筑都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风险。

  昭通市消防支队综合指导科消防监督员 王德:聚氨酯夹心泡沫板它主要是易燃可燃的,燃烧之后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

  检查组发现,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现象在江苏宿迁、山东威海也存在,而且这些居民自建房不少用作群租房。

  检查组发现,除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外,这些居民自建房用于群租房后人员密集、引火源多,消防安全风险大大增加。

  宿迁市湖滨新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郑明累:9张床,目前有7个床铺在用,这个房屋原始设计的时候住不了那么多人,然后现在增加了这么多人之后你看每个床上弄了个电风扇,还有他这个点的蚊香,因为有蚊帐,你看从它那个烟灰上的位置,离这个床是非常近的,容易容易发生火灾。

  消防监督员告诉记者,居民自建房的消防安全风险还远不止这些。

  不少居民自建房改成生产经营场所后,火灾风险呈几何倍数增加,但消防设施并没有增设,有的甚至就没有消防设施,使整栋楼处于不设防状态。

  衡阳市常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郑玮:整个房子是按照这个住宅进行设计的,所以现在把住宅改建为生产车间,它的很多的消防设施是跟不上的,它是具有先天隐患,比如说这个刚刚我们看到的这个室内消火栓系统它是没有的。

  各地多措并举消除居民自建房火灾隐患

  各地下一步将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消除隐患。

  湖南株洲、衡阳针对居民自建房改成生产加工作坊后存在设置有效防火分隔、疏散通道被堵占等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指导房主进行整改,经核查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后进行销案,对安全风险管控形成闭环。云南昭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排查过的经营性居民自建房根据安全风险等级进行标注。

  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 李飞:对于排查出的隐患,我们将与住建等部门对结构安全,消防安全进行综合评估,实行拆改搬等措施,消除存量,控制增量,制定自建房消防安全长效机制。

  江苏宿迁针对居民自建房改为群租房现象比较多的现状,梳理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摸排发现一栋,稳步推进整改一栋。

  宿迁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杨圣林:对于群租场所我们从两个方面做好隐患的整改,一个是增加一个是减少,增加相关消防技防设施,主要有独立时感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安装燃气报警设施,减少我们的消防安全隐患,比如说违规使用可燃材料装修,那么把它拆掉,有些疏散设施不具备的场所,我们通过外挂室外楼梯,或者是增加缓降器等紧急逃生设施,解决在火灾情况下人员逃生的这样一个目的。

  甘肃庆阳不少居民在自建房封顶或周边采用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简易建筑,有的甚至多户居民形成连片的聚氨酯泡沫夹芯彩钢板简易建筑。截至目前,甘肃庆阳排查出居民自建泡沫彩钢板建筑178处,依法督促拆除违规住人彩钢板建筑3万余平方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火灾;隐患;自建房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