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诚品书店创办人吴清友病逝 24小时不打烊书店创办人悼念
2017年07月19日 17: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诚品书店创办人吴清友,7月18日晚间在台北市办公室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67岁。据北医医师证实,吴清友到院前已无心跳,推测和他的心脏病史有关。

  据报道称,吴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脏扩大症,但尚不确定病逝原因是否和此有关。吴清友5月底才亲自出席诚品股东会,原定19日发表自传新书《诚品时光》,描述他一手打造诚品事业的心路历程。他在书的序言中写道“逐渐理解了上天给我这个创办诚品的好因缘,是要我珍惜生命的每一种时刻。”

  吴清友在1989年3月创办诚品书店,初期专卖艺术与建筑类书籍。1999年诚品敦南店首开24小时营业,结合书店与商场的复合式经营模式等,成功的经营出特殊的诚品书店文化——尊重走进书店里的每一个人。

  2014年,吴清友曾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做了一场题为《我与诚品书店25年》的演讲,回顾了自己创办诚品的经历,分享了诚品15年赔钱的经验和如今的商业模式。他再三强调,“诚”是自己一生的信仰。

  记者浏览了吴清友生前的微博,一条关于自己为何想创办诚品的消息让人看了唏嘘不已,他说,“经营诚品,是我生命历程中用心而切身的体验后,油然而生的一项决定。我试图追求圆润而完整的生命,并坚信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文化、政治与经济三股力量必须同步成长、相互制衡、相辅相成。因此,我和诚品同仁们,发自内心地愿意将有限的生命与资源分配在文化活动上,创造了独特的诚品经验。”

  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到了广州独立书店1200bookshop的创始人刘二囍,他曾在台湾学习建筑,对诚品书店一直有特殊的情结。“吴清友先生创办的诚品书店为书店的经营打开了另一扇窗,我是由衷地敬佩跟赞叹的。台湾的台中、高雄,以及香港、苏州的诚品书店我都去过,虽然室内空间的装修不同,其营造出的“尊重走进书店里的每一个人”的文化调性从一而终。诚品书店的成功,也是我开始这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原因之一。这样不仅仅可以让书店更有人文气息,也是对城市夜归青年的关爱。”

  龙应台闻讯很伤感,发文写道,书店可以只是卖书卖纸卖文具的商店,但吴清友却把它做成生活的美学、文化的指标、对心灵境界的坚持;而背后的所有辛苦,也只有朋友们知道。“我感佩他对台湾的付出,尊敬他对华人世界的贡献,但是更心疼他白了头髮的辛酸……”

  很多网友自发悼念吴清友,网友麦家说,“诚品书店是很多人心中都市喧嚣里的一块喘息之地,吴先生一路走好,诚品永在心中”。网友@书店是我的孩子说,“诚品书店吴清友先生突然离世让无数人唏嘘叹息。诚品创造了一种书店模式,更创造了一种生活理念。人,生死不由己,但可以做些事情。”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陈荷

标签:诚品书店;吴清友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