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持续更新丨台湾花莲地震被困大陆游客被找到 一家5口均已遇难!
2018年02月07日 03:30:20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6日23时50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花莲震灾搜救最新进展,截至9日晚,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17人死亡、270余人轻重伤搜救人员目前持续救援中。

  最新消息》》》》》一家5口均已遇难!台湾花莲地震被困大陆游客被找到

  9日下午,搜救出人员在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漂亮生活旅店”213号房内,寻获加拿大籍香港夫妇苏炜禧及萧敏渝,2人皆无生命迹象,确认遇难。而一直让人们揪心的,被困在同一家旅店201房间中的一家三代五口大陆游客,也在刚刚被找到。不幸的是,五人已遇难。

   早前消息》》》》》台搜救人员抵达5名失联陆客所在房间:内部凌乱,仍未找到

  台搜救人员今日(10日)凌晨2时许凿穿4楼和3楼的楼板,抵达陆客所在的201室,直到凌晨6时许仍未搜寻到陆客。

图为搜救人员接触201号房的楼地板。

  据台媒报道,台搜救人员仍在搜救云门翠堤大楼最后5名陆客,今日(10日)凌晨2时许凿穿4楼和3楼的楼板,抵达陆客所在的201室,但还要持续凿洞将空间挖大,直到凌晨6时许仍未搜寻到陆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特搜队员虽然抵达201室,但空间扭曲变形,即便持续闻到恶臭也不好搜寻,只好继续将洞口挖大。花莲县政府前进指挥所每两个小时轮班一次,平均派遣18人进驻,凌晨3时许还加派5至8名人力,希望增快凿洞速度;但今天凌晨发生3次余震,在结构技术师确认安全前,特搜队员都得暂停手边作业,其中一次余震还造成大楼位移0.5厘米,搜救人员一度短暂撤离。

  据报道,特搜队员表示,他们轮流用两台电动削岩机打洞,由于建筑物已大幅度倾斜,必须在斜面上凿洞,不易站稳和施力,削岩机震动幅度又大,很消耗体力,平均十多分钟就要换人操作;其他队员则排成一列,轮流传递凿出的水泥石块、管路等废材,堆栈在一旁房间。轮番上阵的特搜队员步出大楼都显露疲态,数个钟头过去了,队员被问及“看到陆客了吗?”,都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据台媒报道,云门翠堤大楼2楼为“漂亮生活旅店”,其中201号房仍有大陆籍一家三代5口人失联,名单包含丁文昌(76岁,夫)、何凤华(75岁,妻)、杨捷(39岁,女婿)、丁守慧(40岁,女儿)、杨浩然(12岁,孙)。昨天晚间开始,台湾各地消防人员以15人为一个编组,轮番进入大楼搜救,这次尝试从4楼401房进入,往下打通到201号房搜救。

  报道称,由于强震过后大楼倒塌,云门翠堤大楼4楼其实是被埋在地底下,里面钢筋断裂扭曲,天花板和地板也挤压变形,消防人员只能或爬或趴,往下打通地面和天花板,并时时刻刻担心余震的发生。今天凌晨0点,第2梯次人员接触到201核心,第3梯次人员已经接棒进入,挖掘工作已经到2楼,发现杂物准备清除,现场人员也闻到异味,结构技师表示方位正确。

  凌晨2时左右,花莲县特种搜救队长陈秋铭表示,由花莲县、台北市、基隆市、桃园市、新竹县及宜兰县等6支特搜队进行201房上方,3、4楼楼板破坏,现在已将4楼楼板打出2x2米开口、3楼楼板1.4x1.4米开口。

  陈秋铭表示,201号房上方4楼位置,一楼到四楼的楼地板像三明治一样黏在一起,目前经过连夜突破层层堆栈楼板,已经在201号房上方成功切出一个开口,接触到201号房的地板,发现里面家具等倾倒,尚没有发现任何待救者。经分析,楼地板倒塌方式较倾斜,所以很多物品会往低势堆积,目前将扩大开口面积,进行地毯式搜索。

  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9日晚8时许通过推特首度用简体字发全文。蔡英文指出,在这次花莲地震中,有几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不幸遭难,我们向罹难者的家属致上最诚挚的慰问。蔡英文称,对于尚未寻获的五位大陆旅客,“我们不会放弃任何希望”。在人道救援上,两岸没有距离。蔡英文强调,“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两岸一起为他们祈福。”

  国台办9日表示,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大陆游客4人罹难、5人失联、6人受伤。地震发生以来,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协调大陆有关部门及地方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协助遇难游客家属赴台处理善后。公安部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为伤亡者家属及证件遗失人员加急办理入出境证件。国家旅游局指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驻台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看望慰问大陆游客及家属,并将派出工作组赴台协助处理善后。北京市、福建省、广东省等迅速核实罹难及失联游客信息,联系并协助家属赴台。北京市台办还将派员陪同家属一同赴台处理善后。

  台湾花莲地震遇难者升至12人,加拿大籍香港夫妇确认罹难

  据台媒报道,花莲强地震目前遇难人数上升至12人,其中包括4名大陆游客,另有276人受伤。当地时间下午2时06分,新北特搜队员在云翠大楼“漂亮生活旅店”213号房寻获加拿大籍香港夫妇的遗体,2人被梁柱压在房内,目前正持续开挖。

  综合台湾《联合报》、香港东网报道,台湾花莲地震搜救工作“黄金72小时”进入倒数,搜救人员周五(9日)清晨6时30分许在倾斜的云门翠堤大楼“漂亮生活旅店”213号房、即加拿大籍香港夫妇苏炜禧和萧敏瑜入住的房间探测出生命迹象,及疑似微弱呼吸的“微小规律动作”,后来又闻到异味。

  搜救人员进入213号房后,中午12时许在瓦砾堆中发现一条腿,后续又清除土石,下午2时许发现2人下半身露出,呈现卧趴姿势,上半身仍在瓦砾堆中,两人均被倒塌的梁柱压住,初步确认无生命迹象。这场地震罹难从10人增加到12人。

  此前,搜救人员从3楼往2楼钻挖时,发现一副太阳眼镜、一对女装鞋及暖水瓶,经旅店老板辨认后,证实非旅店物品,分析应是苏炜禧和萧敏瑜所有。

  据报道,除了加拿大籍夫妻外,另一队搜救人员也持续朝5名陆客丁文昌(76岁,男)、何凤华(75岁,女)、杨捷(39岁,男)、丁守慧(40岁,女)、杨浩然(12岁,男)所在的201号房持续搜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早前报道,5名陆客所在的201号房间路线被大型楼板压着,成为搜救行动最大阻碍,另外加拿大籍夫妇所在的213号房,遭受3楼强烈挤压,搜救人员决定从上层用电钻向下进攻。由于陆续在201号房找到何凤华的包包,以及213号房外苏姓夫妇的证件、港币与散落衣物,都能确定这两房有人。

  台湾花莲罹难大陆游客遗体停放花莲殡仪馆

  台湾花莲地震遇难者中有4人为大陆游客。4位大陆游客的遗体,8号都已运送到花莲殡仪馆停放。

  救援人员8号将四位罹难大陆游客的遗体运送到花莲殡仪馆,馆方搭建临时灵堂,等待家属前往吊唁、处理后事。花莲县长傅崐萁当天中午前往花莲殡仪馆,向罹难者家属发放120万元新台币、约26万元人民币的慰问金。

  花莲县长傅崐萁:聊表我们一点点的哀思,希望你节哀。

  傅崐萁表示,后续花莲县政府将举行公祭与告别仪式。

  罹难大陆游客家属将陆续赴台处理后事。

  地震现场探测到生命迹象 搜救时间将再延长24小时

  9日上午10时,台湾内务部门负责人叶俊荣表示,三方救援队在漂亮生活旅店213房,从呼吸、心跳及动作都探测到确定有生命迹象,因此决定将搜救时间再延长24小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9日上午10时,台湾内务部门负责人叶俊荣在台湾灾害应变中心表示,包括“消防署”特搜队、台中特搜队及JICA搜救队,三方在漂亮生活旅店213房,从呼吸、心跳及动作都探测到确定有生命迹象,因此决定将搜救时间再延长24小时。

  叶俊荣说:“这是非常重要再持续搜救的讯息。”经岛内各县市搜救队队长会议开会,决定把握黄金72小时,将搜救时间再延长24小时,但是由于从201及213房隔壁破坏结构搜救十分困难,改采由3楼楼板挖洞逐步往下方式作业。

  “消防署长”陈文龙说,213房是加拿大籍旅客Peter So苏炜禧、萧敏瑜投宿房间,目前已打开一个人可以通过的开口,目前正全力抢救中。

  他说,若是超过黄金72小时搜救时间,依惯例就是属于人道救援,主要是将罹难者遗体找出,由于现在已探测发现有生命迹象,所以才会决定再延长24小时进行人命搜救。

  据“中央社”最新消息,失联者包括漂亮生活旅店201号房大陆游客一家五口(杨捷、丁文昌、丁守慧、何凤华、杨浩然),以及213号房加拿大籍港裔夫妻Peter So(苏炜禧)、萧敏瑜。

  花莲县长:难过有陆客遇难 感谢大陆关切支持

  “非常不幸,这次刚好有大陆游客住在发生倒塌的大楼,我们十分难过、哀痛。”花莲县县长傅崐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在花莲地震中遇难的大陆同胞表达深深的哀悼之情。

  他对记者强调,这次地震是花莲50年来所未见,不但强度大,更是从未见过如此频繁的余震,从4日开始连续发生地震,到6日的主震,再到目前,已发生约200次有感地震,震级超过4级的20多次,加之天气恶劣,为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地震导致花莲市4座楼房倒塌或倾斜。其中,在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中可能还有5名失联的大陆游客。傅崐萁说,灾难现场环境非常艰苦,搜救人员通宵达旦抢救,希望能救回生者,即使发生不幸,也一定要及时把遗体运出。

  位于花莲火车站附近的云门翠堤大楼是一栋12层高的住宅,其中第二层为一家名叫“漂亮生活”的旅社,遇难和失联的大陆游客都是住在这家旅社。

  傅崐萁说,花莲美丽、民风淳朴,大陆同胞对这里感到亲切,愿意到花莲旅游,这既促进了花莲的观光产业,也增加了两岸民众的交流了解。他再次对地震中遇难的大陆游客表示深切地哀悼。

  “对于遇难大陆同胞家属的抚恤我们都比照台湾居民,有法依法,没有法律依据由民间慈善支援来实现,务必使全部罹难者得到相同的慰问。”傅崐萁说,“金钱多少不是关键,重要是我们的心意。”

  他还表示,将为遇难的大陆同胞举办符合他们习惯的公祭仪式、追思会等,积极协助家属来台办理后事并承担相关费用。

  花莲地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等大陆有关方面表达了沉痛的哀悼与诚挚的慰问,并表示提供救灾协助之意。傅崐萁介绍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海协会会长陈德铭都及时打来电话,大陆各界以及在大陆的台商也纷纷捐助赈灾,“这传达出大陆方面对花莲的关切和支持,我们非常感动,感谢。”

  “两岸同文同种,灾难之时,大陆伸出援手,这是兄弟之情。”傅崐萁说。

  他表示,搜救工作结束后,花莲将进入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重建工作,仅倒塌的三栋住宅就有170户需重建永久房屋安置,“我们将对全县的所有房屋进行检查,拆除危房重建,维护民众生命安全。”

  傅崐萁表示,自己去过大陆约20个省、市、自治区,一方面了解大陆,一方面行销花莲。“希望两岸民众多往来交流,促进相互情感,互惠互利。”

  台湾花莲地震已致11人遇难 云翠大楼发现一具遗体

  花莲市6日晚间发生6.5级地震,造成造成花莲市统帅大楼,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2号大楼,国盛六街41号民宅等4栋建筑物倾斜,倒塌。搜救人员在云翠大楼旅馆213已寻获一具遗体,性别不明,应该是加拿大籍夫妻其中一人。目前此次地震罹难人数增为11人。

  据搜救人员指出,213号房应该为2位加籍华裔夫妇居住,5位大陆游客应该是在201号房。目前搜救的最新进度,搜救人员已经进入201号房,发现何凤华的包包与女婿杨捷的证件。

  至于加拿大籍夫妻的213号房,在房内找到他们的衣物与港币,却没有发现2人身影,现在搜救人员已经找到一具性别不明遗体。

  搜救人员持续搜救,希望能尽快将失踪者找出。

  据台湾花莲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8日晚间7时许,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11人死亡、272人轻重伤,仍有6人失联,搜救人员目前持续救援中。其中一名在地震中遇难的女性大陆游客身份得到确认,截至目前遇难大陆游客人数升至4人。

  此前,海基会稍早公布当前花莲强震失踪陆客人数增至5人。据指出,这5人为入住云门翠堤“漂亮生活旅店”的陆客一家5口祖孙三代。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海峡交流基金会今天中午在媒体联系组通报,截至当前,花莲强震共造成4名陆客死亡,陆客失联人数已增至5人。当前海基会正协处罹难陆客家属取得相关证件,赴台处理后事。

  据知情人士指出,失联的5人分别为76岁老翁丁文昌、75岁老妇何凤华、39岁男子杨捷、40岁妇人丁守慧、12岁青少年杨浩然。一家人赴台自由行,入住“漂亮生活旅店”203号房。

  据海基会通报,当前确认罹难的陆客分别为来自福建厦门的40岁妇人余妃、来自广州的47岁杨丽蓉与19岁李杨琦,与年约50岁的妇人韦嘉(籍贯待确认),4人均为自由行旅客。之前受轻伤的陆客夫妻宋佳祥及刘璐,于治疗后依其意愿及请求,海基会已协助于8日搭机返陆。

1122384671_15180491289801n.jpg

这是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目前已知造成10死272伤7失联。

  灾情惨重的云门翠堤大楼今天(8日)傍晚再发现一名外籍女劳工的尸体,初判应是菲律宾籍看护美乐蒂(Melody)。

  负责搜救的基隆市特种搜救队指出,下午5时许接获通报,一名外籍移工美乐蒂(Melody)疑似被压在云门翠堤大楼7楼的一个衣柜内,经派员搜寻后发现一具女性遗体,消防局根据寻获位置,初步判断应是失联的美乐蒂,不过仍须进一步确认身份。

  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今天下午6时的灾情统计数据,人员伤亡部分,共计10死、272人受伤,失联人数为7人。

  目前7名失联者,都是漂亮生活旅店住客,分别为一对加拿大籍夫妻(登记名字为Peter So),以及及一家5口、共4大1小的旅客(名单为杨捷、丁文昌、丁守慧、何凤华、杨浩然)

  死者名单如下:

  自宅:林丽贞(女性、60岁)、刘东腾(男性、66岁)。

  统帅饭店:周志轩(男性、37岁)。

  云门翠堤:戴世璋(男性、39岁)、杨丽蓉(大陆籍女性、47岁)、李杨琦(大陆籍女性、19岁)、余妃(大陆籍女性、39岁)、女性一名身份待查、江振昌(男性64岁)、Melody(菲籍女性、27岁)。

  台花莲强震第10名死者被发现 身份待确认 

  台湾“联合新闻网”8日最新消息称,台湾花莲强震第10名遇难者8日上午被发现,救援人员表示,这名遇难人员在云翠大楼的一楼柜台处被发现,由于只有脚露出来,救援人员还在开挖,性别与身份仍待查。

  目前,地震已造成10人死亡,267人受伤,58人失踪,台“内政部长”叶俊荣表示,现在就是要赶紧去救人,不放弃任何希望。

  4名大陆游客遇难 另有5名被困。

  截至8日上午11时,已有4名大陆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中遇难。负责搜救的现场指挥人员说,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中还发现5名大陆游客被困。

  据了解,4名遇难大陆游客中,其中一名来自福建的女性游客地震后送花莲慈济医院,于7日晚宣告不治;另三名大陆女游客被发现在倾斜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二楼漂亮生活旅社205房间内遇难。

  现场搜救指挥、台北消防局特搜队副队长刘奎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救援人员正重点搜查漂亮生活旅社203、205房间,除昨晚已在205房间发现三名大陆游客遗体,目前已确认203房间内四大一小五名受困人员是大陆游客,但由于现场挤压严重,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只能从三楼破坏楼板进入。

  现场救援人员表示,现场无论用徒手还是生命探测设备,203室都没有反应。“目前搜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此次花莲地震与以往救灾相比余震频繁且大,以及现场挤压严重,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很难突破进入房间,救援情况不容乐观。”

  据台湾地区灾害应变中心消息,截至8日早8时,台湾花莲6.5级地震遇难人数增至9人,266人受伤,失联62人。

  3名大陆游客在台湾花莲地震中遇难

  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消息,截至8日6时,花莲地震已导致9人死亡,265人受伤,失联62人。

1122384671_15180494566381n.jpg

2月7日,救援人员在倾倒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进行救援。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据了解,3名大陆游客遇难,其中一名来自福建的女性游客地震后送花莲慈济医院,于7日晚21时宣布不治;另两名大陆游客被发现在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遇难。

  另据消息,花莲消防局前进指挥中心表示,今天清晨5时10分,新北搜救队在一楼大厅发现漂亮生活旅店员工江振昌,已遇难,至此,花莲强震死遇难人数增至9人。

  在此前的凌晨2时35分,在漂亮生活旅店205房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确定为陆籍女子,昨天同一位置也寻获2名陆籍罹难女子,警方初步研判3人为朋友,共同入住旅店,却都不幸罹难。至此,地震中遇难大陆籍人士已达4人。

  台湾“中央社”2月8日报道,台北市搜救队、新北市搜救队今天凌晨持续在灾区现场,寻找失联云门翠堤大楼的失踪者。

  遇难的9人,分别为:

  1.自家:60岁女性林丽珍,送往慈济后死亡;

  2.自家:66岁男性刘东腾,送往慈济后死亡;

  3.云门翠堤:39岁男性戴世璋,未送医明显死亡;

  4.云门翠堤:47岁杨丽蓉(大陆籍),未送医明显死亡;

  5.云门翠堤:19岁李杨琦(大陆籍),未送医明显死亡;

  6.云门翠堤:39岁余妃(大陆籍),于慈济加护病房过世;

  7.云门翠堤:约50岁韦嘉(大陆籍)

  8.统帅饭店:37岁男性周志轩,未送医明显死亡;

  9.云门翠堤:漂亮生活旅店夜班员工江振昌。

   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1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7日23时21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07度,东经121.79度)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一名大陆女游客地震中身亡 因受重物挤压长期窒息

  据央视援引台湾中时电子报称,大陆自由行游客、45岁余姓女士入住花莲云门翠堤大楼民宿,在地震中遭受重伤,今晚9时在医院被宣告不治。花莲地震遇难者增至7人。

20180207003635.jpg

图为地震后的花莲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6日23时50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7死,260伤,67人失联。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地震局了解到,据初步了解,我省温州、杭州地区有明显震感,杭州主要集中在城西、下沙等地区,其中高层楼房的震感更为明显。

  45岁陆客余女士伤重不治 花莲地震遇难者增至7人

  台湾“中央社”7日晚间报道,花莲慈济医院称,在花莲地震中受到重伤的45岁大陆籍余女士在今天晚间8时到9时之间伤重宣告不治。  

  报道称,厦门余姓女子和儿子在花莲自由行,不幸遇上强震,受到重伤,被送到慈济医院加护病房救治;在金门县政府等单位的协助下,她的丈夫颜先生已在晚间抵达花莲。

  报道称,花莲地震已知7死,260伤,67人失联。死者为林丽贞(女,60岁)、刘东腾(男,66岁)、戴世璋(男)、周志轩(男,统帅饭店)、大陆籍余姓女子(45岁)及2名女性身份待查。  

  伤者部分,送往慈济医院有115人、门诺医院73人、“国军”805医院15人、部立花莲医院40人、凤林荣民医院2人、玉里荣民医院2人。台湾涉外部门表示,已知有31名外籍人士受波及,但都无大碍

  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6死88失联 1原列死亡女子被救活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花莲6日深夜发生强震,目前伤亡数字有变动,今日下午,云门翠堤寻获的1名身份待查女子原被花莲消防列为死亡,到院后救活。台湾联合新闻网将地震伤亡人数更正为6人死亡。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6死258伤88失联,死者为林丽贞(女,60岁)、刘东腾(男,66岁)、戴世璋(男)、周志轩(男,统帅饭店)及2名女性身份待查。

  陆客4轻伤1重伤1病危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今天下午,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花莲慈济医院共接收了6位来自大陆的伤者,其中4人轻伤,问题并不严重,另有一位来自北京的陆客因左足撕裂伤和肌肉肌腱断裂,正住院接受治疗。最为严重的是来自福建厦门的余姓女游客,在送至医院时已经失去生命意识,经医院抢救恢复心跳,但仍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林院长透露,余姓女游客状况不乐观,目前处于濒临脑死亡状态,将视未来24小时的康复状况决定是否认定为脑死亡。院方表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抢救。据了解,余姓女游客今年40岁,日前带着11岁的儿子与友人一起到花莲自由行。地震发生后,因受重物挤压长期窒息致大脑严重受损。其子在地震中仅受轻伤,目前正由友人照看,其丈夫正紧急办理赴台手续。

  台湾花莲云翠大楼失联人数减至49人,98人已平安寻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花莲近海6日深夜地震造成4幢大楼建筑倾斜倒塌,其中云门翠堤大楼一度传出有147人失去联络,但经现场搜救人员逐一联络后,目前已有98人被搜救人员寻获报平安,剩余49人仍在联络中。

1517987258365_5a7aa5ba159bb861d0c0d4bf.jpeg

2月7日,台湾花莲,受灾现场。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台湾花莲地震灾情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2月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

  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紧急了解大陆游客、在台就读大陆学生及在灾区生活的大陆配偶情况。据了解,除少数大陆游客受伤外,目前没有人员死亡的报告。

  台湾花莲地震已致4人死亡 暂无浙江游客伤亡

  记者从铁路方面了解到,地震并未影响到火车班次,所有车次均正常发车,确保春运。另据记者了解, 杭州萧山机场没有飞往花莲的航班,其余赴台航班均不受影响,将正常起降。

  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各大旅行社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保障游客安全,暂无人员伤亡,对后续赴台团队行程并无影响。

  地震发生时,浙江省省中旅正好有一个团队在花莲,据领队介绍当时大部分游客都在酒店内,两位游客位于马路上,有强烈震感,并无人员伤亡。今日花莲将封闭通行但并不影响团队行程。

  台湾花莲地震已致2名陆客受伤 其中1人伤势较重

  据台媒最新消息,在此次地震中,有2名赴台自由行的陆客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

  据台湾亲绿媒体消息,台湾海基会今(7日)表示,通过向台湾交通部门了解,目前没有大陆旅行团入住的情形。不过,强震造成一对赴台自由行的大陆母子受伤,颜姓陆客受轻伤,但是,其母亲余姓大陆旅客伤势较重,目前在花莲慈济医院病房。余姓女子丈夫盼尽速赴台进行照料,想对此,台湾海基会正全力协助。

1517974263858_5a7a72f7159bb861d0c0cf3e.jpeg

目前台湾花莲“云门翠堤”倾斜30度,恐随时崩塌,由4大钢架支撑。(图片来源:台媒)

  花莲强震后又发104起余震,民众:一夜不敢睡

  据台媒报道,台湾花莲继6日深夜发生大规模地震(主震)后,至今已发生104起余震!花莲民众也被一波又一波的余震吓到一夜不敢睡,“一直余震好恐怖”。

  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地震台网已正式测定,2月6日23时50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而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花莲6日深夜发生大规模主震后,至今已发生104起余震,最新一起是7日清晨6时11分、规模2.9级的有感地震,花莲县有关部门稍早时也宣布7日停班停课。

  更令人不安的是,花莲主震后的余震更是不断,至清晨5时5分共发生104起,包括两起规模5.4级、一起规模5.2级的地震。台气象单位地震测报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表示,昨晚发生的应为主震,自4日发生规模5.8级的地震以来,前震已发生94起有感地震,台湾有地震史以来从未碰过这样状况,未来不排除2周到1个月仍有持续余震,若是主震,有望规模渐渐变小。

1517974263888_5a7a72f7159bb861d0c0cf3f.jpeg

台湾气象局发布的地震报告。

  再发现2具遗体,台湾花莲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4人

  台湾花莲6日深夜突发地震,搜救人员在花莲云门翠堤大楼现场新发现2具遗体。目前,强震导致的死亡人数上升至4人,另外仍有173人失联。

  据《中时电子报》最新消息,花莲云门翠堤大楼现场,搜救人员发现2具尸体,1具遗体已经先送出去,估计是一楼的男住户。大楼内还有一具遗体,正在搬石块开挖中。若加上这2名罹难者,花莲强震死亡人数上升至4人。

  截至7日上午8时的统计,目前有4处建物倒塌,两处桥梁封闭,219人受伤,另外仍有173人失联。

  据悉,花莲市云门翠堤大楼倒塌,现场地下室起火,浓烟窜出,搜救困难,搜救人员正想办法破窗而入。

  早前,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45度,而且1至3楼崩塌,3楼变1楼,且3楼以下被压碎,阻断住户逃生路口。在搜救队员努力下,已抢救出60余名受困民众。

搜救人员现场图

  有大陆游客在地震中受伤

  北京时间7日10:43更新:据央视驻台记者在救灾现场报道,目前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200余人轻重伤。花莲陆续传出多栋大楼发生倾斜、倒塌的情况,地震云翠大楼倾斜,有140多人失联。在被安置和救治的游客中也包括大陆游客,其中一位来自北京,一位来自福建。

  花莲县长室简任秘书田俊雄说,一时难有大陆游客具体在花莲数目,但目前没有接到陆客伤亡报告。目前,记者已搭乘7日早班火车抵达花莲。由于地震原因,火车进入市区需慢速行驶,花莲大桥可护戒行驶。台消防部门特种搜救队及各地消防局搜救队前往灾区救援,截至7日上午7时左右,已救出235人。一名66岁男性和一名60岁女性在地震中遇难,219人受伤,仍有173人处于失联中,失联人员大部分集中于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统帅大饭店等区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云门翠堤大楼呈约45度倾斜,救援人员正在用钢架支撑大楼防止进一步倾斜,以便救援人员进楼检查。田俊雄说,云翠大楼设籍72户,空户12户,共84户213人,逐一电话联系,至7时30分,已联系31户66人,受困人数待确认,目前持续搜索。据台消防部门消息,地震还导致3.5万户停水,200户停电,七星潭大桥以及花莲大桥封闭,40处道路损坏。

  台地震失联达173人,倾斜大楼又发火灾搜救困难

  台湾花莲6日深夜突发地震,截至7日上午8时的最新统计,目前有4处建筑物倒塌,两处桥梁封闭,2人死亡,219人受伤,另外仍有173人失联。据悉,花莲市云门翠堤大楼倒塌,现场传出地下室起火,浓烟窜出,搜救困难,搜救人员正想办法破窗而入。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早前云门翠堤大楼严重倾斜45度,而且1至3楼崩塌,3楼变1楼,且3楼以下被压碎,阻断住户逃生路口。在搜救队员努力下,已抢救出60余名受困民众,已知2名民众不幸罹难。据悉,救援时余震不断,大楼持续倾斜中断,今早7时再度展开救援。

  云门翠堤大楼位于花莲市商校街、国盛一街交界口,约10层,坍塌的1、2楼左侧为旅店,右侧为火锅店家,3楼以上为社区住户,约85间住户,救难队员出动云梯车由上往下抢时救援。

  不过,稍早传来好消息,救难人员又救出一名2岁女童,但疑似还有20多人受困,搜救犬已加入搜救工作,台军也使用生命探测仪。

  花莲县建筑师公会理事长刘燕湖指出,经红外线侦测一个多小时及一次余震,确认建筑物并无持续倾斜,4楼以上建筑结构完整无裂缝,初步排除施工疑虑,研判因断层带正好位居骑楼处,强震一来攻击到大楼最脆弱的部分大楼才会倾斜,上面的重量又压下来,导致1到3楼被压碎。

  台湾花莲强震“狂摇86秒”,台气象部门:台湾地震史上首见

  据台湾媒体消息,震中附近的花莲市最大震度达到7级,台湾地震测报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表示,自4日5.8级地震以来,前震已发生94起有感地震,台湾地震史以来从未碰过这样状况,超过规模5有8次,不排除未来2周到1个月持续余震,若是主震,有望规模渐渐变小。

地震发生时,岛内多地有震感。目前,花莲有多栋建筑倒塌

  台湾气象部门目前分析,花莲近海地震应为主震,而之后规模5.4级地震大致上为最强余震,4日规模更大的5.8级地震则算前震,地震成因推测是地震序列的能量调整还在持续当中,“这个地区累积相当多能量,之前并没有仔细观察到这一点,能力释放数量非常大。”

  台气象部门认为,原以为4日5.8级地震是地震序列主震,目前看起来6.5级为主震,先前的都算是前震,高达上百起,此后余震频繁,属于正常现象。好消息是,若6.5级强震确认为主震的话,再过几天余震就会慢慢变小,规模降低,但也不排除还有更大地震发展当中。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统计,此次强震全台有感摇晃,南澳、花莲震动至少86秒,嘉义有70秒,台北51秒、新北64秒。

  花莲6.5级地震后 岛内余震不断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7日07时11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04度,东经121.68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

  花莲6.5级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其中7日2时及2时7分发生两次5.2级地震。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余震还要持续两个星期,不排除未来有更强烈地震。花莲附近海域4日晚曾连续发生5级以上地震,最大震级为6.4级。自4日至今,该区域已发生超过百次有感地震。

台消防部门特种搜救队及各地消防局搜救队前往灾区救灾

  截至7日5时,搜救消防人员150人、搜救犬8只已抵达现场。花莲县长傅崐萁表示,已在花莲“小巨蛋”体育馆设立临时安置所,为民众提供睡袋、水、饮食等。花莲市公所的脸书说,花莲目前灾情惨重,重机械、专业救灾消防车及警消人员不足,需要请求支援。

  据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介绍,灾情集中于花莲县花莲市,计有统帅饭店倒塌、云翠大楼(前站阿官火锅)倒塌、国盛一街1号大楼倾斜、国盛六街41号民宅倾斜、苏花公路中断、花莲大桥垄起无法通行及七星大桥龟裂及花莲市华西路龟裂等。统帅饭店倾倒严重,1、2层陷入地下。花莲消防局搜救人员架云梯对饭店进行搜救。据报道,花莲慈济医院已涌入许多伤患,医院启动“大量伤患”机制。

  北京游客讲述台湾地震:睡着被震醒 逃生楼梯变形

  据报道,在统帅饭店现场获救的人员中,来自北京的孔女士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描述了地震发生时的场景和获救的经历:

  “我们当时在五楼,睡着睡着,震得特别厉害就醒了。门都打不开,后来我爱人把门踹开的,我赶紧把衣服披上什么也没拿就往外跑。但是楼道里全是建筑物里面的烟灰,后来我们就捂着嘴找安全通道往下走,走到三楼还是四楼就走不下去了,它都变形了。我们只能找到最旁边靠外的楼梯往下爬,但是那个楼梯也变形了,它跟外面平房的一个房顶搭着。我们就从这个楼梯爬到那个房顶,幸而房顶旁边还有棵树。”

  记者:当时很多人一起吗?

  孔女士:当时得有二三十人。

  记者:所以当时您的心情是?

  孔女士:吓坏了!

  记者:多久见到救援人员?

  孔女士:就是从房子上往下爬的时候,我们喊了半天救命。当时,我们跟一个日本旅游团的几名游客一块儿,他们也在喊。后来,救援人员挺快的,就拿来梯子,我们就顺着梯子爬下来,(他们)把我们领到了疏散的广场。

  台湾花莲发生6.5级地震 花莲已开设一级灾害应变中心

  截至7日5时,台湾花莲6.5级地震已造成2人遇难202人受伤。据台消防署7日清晨5时的消息,已救出149人,开设收容所2处,收容354人。

  花莲发生地震后,岛内多地有震感,灾情不断传出。目前,花莲有多栋建筑倒塌,其中,花莲统帅大饭店1、2楼倒塌,29人受困,救援人员已接触到16人。另外,花莲商校街2号旅店也发生倾斜,很多旅客自行逃出,目前还有旅客受困,正在营救当中。地震造成的具体伤亡情况仍不明,灾区是否有大陆游客也不明朗。此外,花莲境内有路面隆起。苏花公路已暂时全线封路,只出不进;花莲大桥封闭。目前,花莲已开设一级灾害应变中心。

  在今天(7号)0点之后,花莲县又发生多起地震。据台湾媒体报道,花莲县宣布在花莲县立体育馆设立临时收容中心,花莲今天(7号)停班停课。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受地震影响,花莲地区至少有702户断电。

此次地震震中周边城市

  此前,当地气象部门提示,近两周还会不断有余震发生,提醒民众注意。

  台湾花莲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震源深度11.0公里。

  台气象部门称,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近海发生6.0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岛内多地有震感。目前,花莲有多栋建筑倒塌,其中统帅饭店倾倒,有人受困,伤亡情况不明。此外,花莲境内有路面隆起。苏花公路已暂时全线封路,只出不进;花莲大桥封闭。

  (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中新网、海外网)

标签:花莲;地震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