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台湾水果价格暴跌 舆论批当局致两岸关系不佳是要因
2018年06月11日 18:26:50 来源:新华网 石龙洪、陈键兴

  新华社台北6月11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今年台湾不少水果丰产,却出现价格暴跌,让农民叫苦不迭,直言“血本无归”。岛内舆论和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当局对大陆政策倒退导致两岸关系不佳,以往纾解台湾水果丰产滞销的大陆销售渠道因而受到不小影响。

  《联合报》报道,今年台湾的香蕉、凤梨、西瓜、木瓜、荔枝等水果全面盛产,但价格低迷,其中香蕉产地价每公斤不到10元(新台币,下同)。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10日,全台香蕉批发价平均为每公斤11.9元,为10年同期新低,比过去3年的价格降了约六到七成。

  《中国时报》报道,在嘉义县竹崎乡,二三十公斤的生蕉可能卖不到30元。蕉农黄浚豪说,夏蕉通常价格最差是在7至9月,但今年才入夏,产地收购价就跌到近谷底。台南市关庙区的凤梨价格也大跌。屏东除凤梨产量过剩,“玉荷包”品种的优质荔枝价格现也跌到初上市的四分之一不到。

  高雄大树区盛产的凤梨、荔枝今年价格也都出现大跌。据《联合报》报道,种植凤梨、荔枝与柠檬等作物多年的当地里长孙国宪,近日悬挂“民进党不倒、农民不会好”的布条,宣泄心中不满。

  孙国宪表示,台湾农业若不跟大陆接轨就是死路一条,如果民进党不反省,不为农民着想,后果就会如他布条所写的一样。

  关于水果价跌原因,除丰产导致供过于求外,台湾省青果运销合作社前主秘李念宜分析说,过去台湾水果七八成外销,而今已没有当年荣景,当局忽略农业产销政策,连外销市场需求都没弄清楚。

  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令两岸关系走向冰冻,台湾观光业和农渔产品外销大受影响,而解决台湾水果滞销价跌问题,大陆市场很关键。

  屏东美浓镇农会前理事长朱信强对媒体表示,现在台湾大环境不佳,内需市场不够大,消费力又逐渐下滑,而两岸关系不好,原本销往大陆市场的凤梨就受到影响。“只要两岸关系冰冻不佳,台湾农民遇上丰收年就是赔钱年”。

  《联合报》的评论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开拓出口市场,台湾市场小、内需量有限,而大陆市场庞大。可惜民进党当局一味“反中抗中”,导致大陆市场受影响,农民面临生计危机。

  《中国时报》的评论则指出,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剧变,虽祭出“新南向”政策,却依旧难阻观光业变“惨”业,水果价格也“惨跌”。而今大陆市场受影响,东南亚地区无力吸纳,当局至今仍无具体解决方案,最后受伤的还是辛勤的农民。

  据悉,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近日开始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向农民收购青蕉,经称重后,现场用刀片破坏外观以确保不能再贩售,再由农民运回当肥料或饲料。有台媒形容,农民看到堆积如山的废弃香蕉欲哭无泪,“心如刀割写在脸上”。

标签:凤梨;大陆市场;农民;台湾水果;台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