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港澳台·华人 正文
圣马力诺国家政要为湖南茶题字 赞“碣滩茶好香”
2018年09月29日 15:4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博源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9月27日下午,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圣马力诺前执政官(国家元首),圣马力诺国家大议会议长、圣中友协主席吉安·弗朗哥·泰伦齐一行,应邀做客中国当代艺术家舒勇在北京的工作室。期间,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专门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准备了一场品茶活动,以茶会友、品茗论史,共叙丝路文化渊源。

  圣马力诺前执政官(国家元首),圣马力诺国家大议会议长、圣中友协主席泰伦齐为湖南茶乡题字, 赞“碣滩茶好香”。图片来源:意大利欧联网

  据报道,年近古稀的泰伦齐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崛起,是圣马力诺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首位国家元首,曾与中国几代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热爱中国,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他喜欢中国文化,对“酒壮英雄胆,茶助文人思”的说法略知一二,并通晓茶在古丝路文化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价值。

  泰伦齐从政半个多世纪,多年来一直担任圣马力诺国家执政党总书记等要职和国家大议会议员,数次担任国家大议会议长、5次担任国家执政官(国家元首),是圣马力诺2000多年建国史上,唯一担任过5次国家元首的领导人。泰伦齐在与中国几十年的友好交流中,曾以不同身份先后访问中国60余次,是欧洲国家来往中国次数最多的国家政要。

  在品茶交流过程中,湖南省怀化市农委副主任舒福北、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群英分别向泰伦齐介绍了碣滩茶的历史和中国湖南地域的茶文化。并表达了碣滩茶进入欧洲市场,加强与圣马力诺经贸文化交流的意愿。

  泰伦齐表示,圣马力诺曾与中国高等院校合作,创立了欧洲首家中医孔子学院。他非常愿意担任中国茶文化的使者,为让欧洲民众了解中国茶文化,接受中国茶文化,喜欢中国茶文化,尽一份他的热情和力量。

  据悉,沅陵县志记载,碣滩茶始于秦汉,盛于唐宋,已具有上千年历史。唐朝时,碣滩茶曾是皇家朝列贡品之一,丝路贸易重要商品。碣滩茶走古驿道,出沅江,踏上丝绸之路,业已传播于日本、印度及中欧地区。

  近几年来,沅陵县出台茶农扶持政策,把茶叶作为该县脱贫致富重要产业之一。目前,沅陵县绿色茶园面积已达15万亩,茶农企业120多家,茶年产量超过了10000吨,综合产值为15亿元。该县至少1.5万人受益于茶农产业的发展。

标签:圣马力诺;沅陵县;国家元首;中国;议会议长;执政官;丝路文化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