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马来西亚一企业被指违反制裁朝鲜决议牟利 联合国正调查
2017年03月30日 08:17:06 来源:澎湃新闻 蒋梦莹

  《华尔街日报》3月29日报道称,就朝鲜政府通过马来西亚企业违反国际制裁的指控,马来西亚警方正在进行相关调查。一家名为Malaysia Korea Partners (简称MKP)的马来西亚公司被指使用朝鲜劳工,在非洲建造数千套住宅,并从中赚取大量财富。

  目前,联合国正在调查MKP是否违反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并敦促马来西亚方面调查MKP和其他涉案公司。联合国最初在2014年对MKP的业务表示关注,在今年2月份的报告中再度提出这些担忧,并表示马来西亚政府还未回应其最近的询问。

  据悉,两位分别对MKP业务运转进行评估的分析人士称,这家与朝鲜有巨大关联的公司,在过去10年,曾在安哥拉和赞比亚的建筑项目中,赚取了数千万美元甚至更多。

  报道称,一位了解该公司商业活动的人士指出,该公司名为Edward Han的朝鲜高管在马来西亚和非洲经常乘坐朝鲜外交车辆出行,并经常在非洲机场受到朝鲜大使的接见。

  此前,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20日报道称,在被问及MKP是否违反联合国相关规定、与朝鲜存在联系时,MKP方面回答该报称:“与朝鲜不存在关系。”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hannel NewsAsia,简称CNA)3月29日报道,马来西亚一名前联邦议员及一名海军前参谋长均与MKP存在利益关系。《华尔街日报》称,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发言人对相关调查不予置评,打给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电话亦无人接听。

  “有一种普遍的观点,那就是在对伊朗、朝鲜发展核武器的出口资金管制制度上,马来西亚执法不严……只要相关政府在寻找其他方式(获取资金),对联合国制裁的违反行为就会继续存在。”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朝鲜问题专家Stephan Haggard对《海峡时报》表示。

  为迫使朝鲜放弃核和导弹研制,联合国安理会自2006年以来共通过了6个对朝决议。2016年,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次通过第2270号和第2321号两份决议,通过进一步加强在贸易、矿产品出口、购买武器和银行业领域的限制措施,强化了现行对朝制裁制度。

标签:马来西亚;朝鲜;制裁;联合国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