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常回家看看 亲子关系融洽父母老痴风险低
2017年05月04日 08:38:25 来源:新华社

  儿女常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与父母保持融洽关系,不仅能让老人心情愉快,更有助老人预防老年痴呆症。英国一项为期10年的大型研究显示,与配偶、子女和近亲属关系融洽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如果关系恶劣,则比毫无联系更糟糕,令老人更容易得痴呆症。

  研究始于2002年,涉及1万余人,研究对象均年过五十,都不是痴呆症患者。研究人员每2年就让研究对象或其指定人选填一份调查问卷,了解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惯,据此判断他们是否患上老年痴呆症。研究人员还用6个问题评估研究对象与家人和亲属间关系,用“1”至“4”打分,“1”代表研究对象获得的关心最少,“4”代表最多。

  10年间,3.4%的研究对象患上痴呆症。研究人员发现,研究对象获得的关心每多1分,患痴呆症的风险降低17%;如果研究对象与家人、近亲的关系恶劣程度每加1分,则痴呆风险增加31%。所谓关系恶劣,是指老人遭家人、近亲不信任、批评或厌恶。英国《每日邮报》2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遭批评和缺乏信任造成的压力比没有融洽关系危害更大,这可能因为关系恶劣让老人更容易寄情烟酒解忧,也容易久坐不动、发胖。

  研究结果刊载于《阿尔茨海默症杂志》。(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亲子关系;老年痴呆;风险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