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男性比女性更聪明?荷兰研究结果惹争议
2017年05月08日 08:22:00 来源:新华社

  荷兰伊拉斯谟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男性的大脑比女性大,智商测试成绩平均比女性高近4分,不过女性在记忆力测试中成绩更佳。这项研究结果引起争议。

  研究人员借助磁共振成像扫描(MRI)技术扫描896名22岁至37岁志愿者的大脑,评估他们的智商水平。结果显示,大脑总体积、灰质体积和白质体积存在性别差异,男性的大脑平均比女性大14%左右。此外,智商测试显示,男性志愿者平均得分比女性高3.75分。女性在空间能力方面明显逊于男性,但在记忆力方面优势明显。研究结果刊载于荷兰期刊《智能》。

  关于男女两性谁更聪明在科学界素有争议。英国《每日邮报》5日援引伦敦大学学院实验心理学系主任约瑟夫·德夫林的话报道,这项研究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男性比女性更聪明,因为以智商测试结果衡量聪明程度不够科学。他说:“男女大脑确有不同,我们知道,男性在空间能力上优于女性,而女性的语言能力更佳。但我们对男性比女性更聪明这一说法表示怀疑,因为鲜有证据证明这一点,相反,有很多证据显示女性更聪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大脑体积小于男性,但脑细胞之间连接更好,因此比男性大脑更高效。(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荷兰;研究;男性;女性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