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大熊猫抵荷享皇家待遇 “熊猫特使”为世界带来友好和平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在万众瞩目之下,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雅”和“武雯”于当地时间12日晚抵达荷兰史基浦机场,并入住欧维汉兹动物园,开始了15年的“旅荷”生活。

29.jpg

大熊猫顺利抵达荷兰。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在万众瞩目之下,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雅”和“武雯”于当地时间12日晚抵达荷兰史基浦机场,并入住欧维汉兹动物园,开始了15年的“旅荷”生活。由于今年正值中国和荷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大熊猫的到来也使中荷关系再度升温。

  两只熊猫顺利抵达荷兰 享受“皇帝”般待遇

  当地时间12日晚上7点半左右,大熊猫“星雅”和“武雯”搭乘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专机顺利抵达荷兰史基浦机场。荷兰有关方面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联合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当在场嘉宾通过大屏幕观看到卸载大熊猫的过程时,情不自禁地鼓掌庆贺。

  在机场,120多名荷兰和国际新闻媒体记者已经早已等候在机场货运处那里,当飞机缓缓刚从天空降落到地面时刻,大熊猫享受了像“皇帝”国家元首般的待遇,前面有数十辆警车为专机开道,大熊猫运送玻璃箱笼子被货运车慢慢的运送到数百欢迎群众和媒体面前,大家纷纷抢着拍摄,场面非常激烈、壮观。

  而为了迎接“贵宾”的到来,当地的欧维汉斯动物园特地建造了一座豪华的“中国熊猫馆”。

  罗宾·德兰赫是欧维汉斯动物园的园长,他告诉记者,园内主体建筑是按照中国传统宫殿风格建造的。整个熊猫馆分为两部分,上下各有三层,互相之间用廊桥连接起来。总面积达9000平方米,其中熊猫的生活区面积约有3400平方米。

  据悉,这座熊猫馆投资约700万欧元,超过5000万人民币。动物园专门聘请了中国的施工队亲自前来,从去年7月到10月底,历经4个月完工。主要原材料从中国运输,按照中国传统的风格打造,甚至连琉璃瓦都是特殊定制。可以说整个熊猫馆充满了中国风。

  今年1月中国代表团前来验收时,称其为“最美的熊猫馆”,表示“非常满意”。荷兰外交大臣孔德尔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能迎来两只中国的大熊猫,是我们莫大的荣幸,荷兰民众对此期待已久,大家都想尽快在荷兰动物园里见到大熊猫。”

32.jpg

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的熊猫馆。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从未放弃 荷兰坚持16年只为中国“萌宝”

  这是中国大熊猫首次旅居荷兰。从2000年起,欧维汉兹动物园就开始运作中国大熊猫旅居荷兰的项目。2015年10月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访华期间,在中荷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欧维汉兹动物园签署协议,决定向荷方提供一对圈养繁殖的大熊猫,用于双方合作研究项目。

  经过严格的挑选,目前同为3岁8个月的大熊猫“星雅”和“武雯”被选中,他们均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据介绍,“星雅”性格活泼调皮,喜欢跑步、爬树,是个阳光小男孩。“武雯”性格开朗大方,喜欢卖萌,对奶爸奶妈自来熟,是个乖巧的小萌妹。

  荷兰也由此成为继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西班牙和比利时之后第七个与中国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的欧洲国家。

  欧维汉兹动物园的园主马塞尔·布霍恩先生亲自前往中国迎接这对大熊猫,并一同乘坐专机返回荷兰。为了争取大熊猫入住欧维汉兹动物园,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了16年。他对记者说:“那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我们把大熊猫引进荷兰的目的是向公众展示熊猫,并且让公众知道如何能让大熊猫继续生存下去,我们想学习这些知识。”

  据介绍,“星雅”和“武雯”的5名荷兰饲养员都曾前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接受培训,还曾去奥地利、比利时的动物园熊猫馆取经,了解大熊猫适应新环境的注意事项。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的大熊猫曾在没有人为干预状态下交配生育,让动物主管范德科尔克对“星雅”“武雯”自然生育下一代充满期待。

  在大熊猫隔离一段时间后,欧维汉兹动物园会正式发出通知,向公众开放,让荷兰民众一睹大熊猫芳容。为保证大熊猫生活免受干扰,动物园将实行网上订票,每日参观上限1万人次。

33.jpg

大熊猫。资料图

  “熊猫特使”为世界带来和平友好

  回顾中国独有的“熊猫外交”,从1957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只“熊猫特使”奔赴莫斯科起,整整60年时间,中国国宝飞越千山万水,到访十余个国家。

  60多年来,大熊猫从作为中国“第一国礼”赠送友好国家,到出国展览,再到开展合作研究,“熊猫外交”发展的“三部曲”,折射出中国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变迁史。一只只漂洋过海的熊猫“使者”,凭借它们的独特魅力,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友谊,亦展示着中国的和平友好形象。

  截至2016年底,中国与日本、美国、奥地利、泰国、西班牙、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比利时、马来西亚等共13个国家的18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旅居海外的大熊猫及其幼崽目前共53只。

  其中,最著名的一次发生在1972年,它亦成就了中美外交的“蜜月”时光。

  1972年被称作美国“熊猫年”。为了迎接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专门修建了一座“别墅”,设置了室外活动场。当“玲玲”和“兴兴”乘专机抵达动物园时,受到8000名美国公民的冒雨迎接。两只大熊猫公开展示的第一天,就吸引了2万人排队参观。开馆后第一个月,参观者高达100余万。

  1992年,23岁的“玲玲”因心脏病在动物园去世。5年之后,华盛顿动物园专门为“玲玲”立碑,称大熊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礼物,为几百万游客带来欢乐……

  1982年,为响应保护濒危动物的全球倡议,中国停止向外国无偿赠送大熊猫,改为有偿合作研究的形式。

  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青文透露,“中国开展大熊猫国际合作目的不是单纯的饲养、展示旅居各国的大熊猫,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保护宣传合作,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和参与自觉性,更好地促进濒危物种的保护。”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央视网、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