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允军援 叙武装夺回极端组织控制重镇
2017年05月12日 08:28:30 来源:新华社 专特稿

  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人与阿拉伯部族联合武装“叙利亚民主军”10日宣布,完全夺回“伊斯兰国”控制的战略重镇塔卜卡及附近的叙利亚最大水坝,距离攻打这一极端组织的“首都”、叙东部城市拉卡又进了一步。

  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的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证实这一消息。前一天,五角大楼宣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批准向“叙利亚民主军”的主力、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提供火力更强的武器。

  塔卜卡位于幼发拉底河沿岸,地处一条战略补给线上,距离拉卡市只有四五十公里。“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塔拉勒·西洛说,在美国空中打击和特种部队支援下,经过“几个星期”激烈战斗,这支联军“完全解放”塔卜卡市和塔卜卡大坝。

  “作战行动仍在继续,以确保全市安全,”西洛说。少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被分割包围在大坝附近的两处地点,用汽车炸弹、狙击手和无人机负隅顽抗。

  塔卜卡大坝高60米,长4500米,基座宽512米。大坝形成的阿萨德湖是叙利亚最大湖泊、重要水源地,面积约630平方公里,蓄水量120亿立方米。与伊拉克摩苏尔大坝情况相似,幼发拉底河两岸的农民担心“伊斯兰国”炸毁大坝,令当地变成泽国。极端组织的媒体则声称,美军空袭造成损害,大坝随时可能垮塌。

  联合国先前警告,这座大坝一旦遭到破坏,会引发灾难性的洪水。一名与水坝技术人员共事的联合国员工告诉法新社记者,联合国方面11日将评估大坝受损情况。

  【立竿见影,还是讨价还价?】

  路透社指出,“叙利亚民主军”几个月前就从东、西、北三个方向进军塔卜卡东边的拉卡,形成包围之势,但收复拉卡的战役进展缓慢,显现停滞。这支联军两周前就打进了塔卜卡,攻占了大部分城区,把“伊斯兰国”武装逼退到大坝附近。

  而当美国不顾土耳其强烈反对,决定向“人民保护部队”提供军火后,后者马上表示,这对打击“伊斯兰国”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胜利战报很快传来。

  “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雷杜尔·哈利勒10日说,美国这一举措“来得有点晚”,但依然会给正与“伊斯兰国”作战的武装“带来强大动力”。

  另一方面,土耳其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也是“恐怖组织”。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一直劝说美国切断对“叙利亚民主军”的援助,转而支持土耳其力挺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

  直到9日前,美国的公开政策仍是只向“叙利亚民主军”中的阿拉伯武装提供武器,不涉及库尔德武装。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对一周后要到华盛顿见特朗普的埃尔多安而言,美方出人意料的最新决定无异于公开“打脸”。

  “我非常希望这个错误立即得到纠正”,埃尔多安说,他16日与特朗普会谈时会“亲自、详尽表达我们的忧虑”。埃尔多安还说,他在25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上也会谈这个问题。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说,美国和土耳其同为北约盟国,互为重要伙伴,“我们不相信美国会把一个恐怖组织看得比我们两国战略关系还重”。

  美联社认为,特朗普的最新决定可能让美军人员在叙利亚面临更大风险。美国派到叙利亚的军人从今年1月的503人增加到眼下大约900人,他们现在的任务更多是防止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生冲突,而不是专注于打击“伊斯兰国”。

  “值得担心的是,美国在叙利亚的部队可能成为袭击目标,因为对他们的存在感到不高兴的人太多了,”身在华盛顿的库尔德事务分析师穆特卢·奇维罗格卢说,“尽管美国军人得到库尔德人很好的保护,但这种可能性总是存在。”(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特朗普;叙利亚;极端组织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