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特朗普怕被揭短炒了FBI局长? “华盛顿钥匙”处境微妙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40分,美国白宫以邮件形式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解除詹姆斯·科米联邦调查局局长的职务。这一消息犹如一枚“深水炸弹”,在华府政治圈搅起巨大波澜。

QQ截图20170511111834.jpg

被解职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40分,白宫以邮件形式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解除詹姆斯·科米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职务。这一消息犹如一枚“深水炸弹”,在华府政治圈搅起巨大波澜。

  突然:演讲中通过新闻直播得知自己被解职

  这次特朗普解除科米职务的过程,好比是突然丢出个“二踢脚”,把科米本人给“炸懵”了。

  特朗普事先没有提前通知科米,仅仅是给他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你被解职了。

  可要是科米能先看到这封信也就罢了,结果,白宫在这之前就抢先通过邮件形式对外公布了消息。

  于是,当时正在洛杉矶分局的台上给下属讲话的局长通过电视播出的直播新闻才得知自己被炒。他甚至一度以为是分局同事们在恶搞,直到下属把他拉下讲台告诉他,真的,你被炒了。

QQ截图20170511111927.jpg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图片来源:NBC News)

  猜测:摆在台面上的理由背后……

  至于炒掉科米的理由,特朗普在给他的信里是这么写的:“我接到来自司法部部长和司法部副部长的两封信,他们都建议立刻解除你作为联邦调查局局长的职务……”这封信,被外界认为“甩得一手好锅”。

  这两位司法部官员提出罢免科米的重要理由是“越权”。科米先是在大选前越权宣布不对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起诉,继而又在大选前11天越过司法部,直接上书国会表示重启邮件门案件调查。另一个罢免科米的理由,是夸大希拉里邮件门的部分事实:他所说的千余机密文件泄露其实是大量的系统自动备份而已。

  尽管台面上的理由充分,但解除科米职务的时机却让华盛顿政治圈觉得蹊跷——因为被炒之前,科米正要求司法部为俄罗斯介入美国去年大选的调查工作拨出更多经费。

  其实“搅乱”本届美国大选的科米早就被外界认为可能遭到“处理”,结果却一直拖到现在,所以有人认为特朗普这个时候解除科米职务,就是怕被“揭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法治记者直言,特朗普此举是“可笑的滥用职权”。《纽约时报》以社论形式撰文称,科米被解职的原因是他正在主导一项足以扳倒总统的调查。

QQ截图20170511111725.jpg

尼克松和胡佛(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微妙:FBI与总统们的恩怨

  FBI和美国总统一直不太对付,却又被称为“掌管着华盛顿钥匙”。它成立100多年来,一直让历任总统如履薄冰:克林顿因性丑闻被弹劾归功于FBI提供的DNA样本,尼克松的垮台是也FBI的推波助澜。    

  这次的事件,让媒体联想到了尼克松时期的“星期六夜大屠杀”。

  1973年10月20日,身受丑闻困扰的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解除水门事件特别检查官考克斯的职务,并解除了拒绝撤换考克斯的司法部长理查森和副部长拉克尔的职务。这一事件被称为“星期六夜大屠杀”。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做法比尼克松更加难以令人接受,因为FBI局长则是掌握各种调查资源的执法部门人员。如果特朗普最终任命一名心腹出任FBI局长,那么FBI正在进行的涉俄调查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将受到严重质疑。

  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科米失去了身处华盛顿的所有人的信任,包括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当事件平息之后,他们会感谢我的。”

  不过,从目前来看,此事似乎不会像特朗普期待的那样迅速平息,反而在持续发酵。据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已邀请科米于本月16日出席该委员会的闭门会议。还有媒体呼吁美国国会必须约束特朗普,通过任命独立检察官来调查“俄干预美国选举”事件,重申美国的民主原则。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