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特朗普向北约“讨债”
2017年05月28日 10:34:37 来源:新华网 董小娇 栗一星

  (原标题:特朗普北约“讨债” 美欧跨大西洋友谊褪色?)

  斥责北约逃避防务费用、与法国总统上演“握手之战”、一把推开黑山总理……在不久前召开的北约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展现了他的“特立独行”。

  以往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缩水”到了半天,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难掩成员国之间的裂痕,美国和欧洲在军费等问题上的分歧将继续考验其盟友关系。

  5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前左)、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中)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右)出席北约新总部大楼交接仪式。当日,北约峰会在布鲁塞尔北约新总部举行。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峰会“尴尬”不断 跨大西洋友谊褪色?

  从特朗普竞选到就任以来,他和北约之间的关系一直“尴尬”难解。此前多次称北约“过时”,虽然后来改口缓和,但仍让盟友们惴惴不安。此次北约峰会,特朗普依然特立独行,不到一天的会晤里风波不断。

  特朗普在北约的首秀,自始至终都“没给盟友们面子”。在致辞时,指责北约成员国未能实现分摊军费的目标。理应喜庆的气氛被搞成了僵局,场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面无表情。

  不仅如此,媒体还捕捉到另一个尴尬的插曲。峰会期间,特朗普和马克龙上演了一场“握手之战”。两位新总统见面握手时,四目相对,嘴唇紧闭,都非常用力,甚至指关节都泛白,礼节性的微笑变得僵硬。当握手变成“交手”,峰会也在较量中降温。

  最难堪的一幕莫过于在与会领导人准备合影时,特朗普一把推开黑山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马尔科维奇保持微笑,但特朗普眼望前方,对马尔科维奇连看都没看一眼。黑山《维耶斯蒂日报》说:“特朗普似乎不想让任何人的存在感盖过他”。

  外交无小事。这些尴尬的场面预示着北约内部矛盾重重。德国电视一台分析称,这次峰会上,跨大西洋友谊很难看到,许多盟友觉得,大西洋的距离正在拉大。

  谈钱伤感情 特朗普凉了盟友的心

  北约长期是美国领导的同盟组织,华盛顿一直扮演了“大哥”的角色。冷战后,北约欧洲成员国国防支出不断下滑,美国出资占北约军费总额的70%。

  此次欧洲之行,特朗普毫不隐晦自己对美国在北约里“吃亏了”的认识。他对要求欧洲的成员国们多分摊北约费用的兴趣,远远超过重申北约集体防御的承诺。英国《卫报》称:“这一次,特朗普对北约团结一致保持沉默,美国盟友感到失望。”

  在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敦促盟友们多出钱,“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没有支付应承担的费用,这是他们为防务工作应付的费用”;“这对美国人民和纳税人不公平,许多国家过去多年欠下巨款”。德国电视一台称,特朗普像对待学生一样训斥盟国领导人。

  不过,在军费分摊问题上,多数欧洲国家短期内很难大幅提升国防预算。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跨大西洋问题高级研究员谢佛认为,特朗普上台仅几个月就让欧洲开始重视国防支出,但欧洲国家还需要说服本国民众,让他们相信增加国防支出符合自身利益,而不是“因为特朗普想要”。

  谢佛指出,在责任分担问题上,美国意图将履行承诺与盟友的付出挂钩,这种“交易式”的做法导致北约内部分裂:那些寻求维护与美国关系的国家,包括英国以及中东欧、波罗的海和北欧国家,愿意增加国防预算;另一类以法国和德国为代表,则主张采取更为渐进的军费达标路径,对各国安全贡献进行更为全面的衡量。

  峰会“缩水”分歧依旧 美欧裂痕加大?

  北约峰会以往惯例为期两天,而此次计划的时间不足半日,大大“缩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北约各国领导人难以深入探讨重大议题,北约内部的一些矛盾也难以协调化解。

  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托马什·瓦拉谢克认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欧洲国家所面临的国际外交与安全政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双方之间的矛盾有所增加。

  首先,特朗普认为北约对美国而言是一个“糟糕的交易”,华盛顿花费太多钱来保障欧洲的安全,而这并非美国的重大利益所在。

  其次,美国反恐新战略尚不清晰,这影响到北约的反恐定位。特朗普政府要求盟友承担更多反恐责任,却没有指出具体方向。而欧洲盟友仍期望美国带头采取行动。再者,军费分担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政府,究竟是怎样一个伙伴?对欧洲国家而言是一个大的疑问。谢佛认为,欧洲人希望有一个尊重捍卫共同价值观的负责任的美国领导人,而华盛顿要求欧洲成为具有更强军事能力的负责任的合作伙伴,“这些期望的结果将是相互失望的”。

  (文字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时报)

标签:特朗普;北约;欧洲;盟友;大西洋;美国;北约峰会;军费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