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卡塔尔被围引发食物抢购潮 这个国家伸出了援手
2017年06月06日 17:44:53 来源:国际在线综合

  沙特、埃及、阿联酋、巴林、利比亚,也门、马尔代夫等国昨天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对外交通也遭全面封锁。外媒报道指出,国界三面沿海的卡塔尔遭各国封锁导致食物来源中断,引发国内民众抢购食物的恐慌潮。相反,与卡塔尔友好的伊朗则称将从海上运送物资到卡塔尔。

  卡塔尔遭到各国断交且海陆空全面封锁

  台媒6月6日报道称,卡塔尔遭到各国断交且海陆空全面封锁,平时只依赖一条对外陆路的交通管道也被中断,运送食物的卡车困在边界无法进入卡塔尔,导致国内出现民众抢购物资的恐慌潮,许多超级市场的商品全被抢购一空,例如鸡蛋、牛奶、水及米等民生物资,许多民众都说从没看过这样的事情发生。

  对此,伊朗总统府副幕僚长阿布塔利比(Hamid Aboutalebi)表示,封锁边境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样的作为无助于稳定中东局势,一名伊朗官员也透露,伊朗已经准备好向卡塔尔提供各类食品物资,他们将从海上运送且可在12小时内就到达。

  伊朗批评中东多国与卡塔尔断交决定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5日发表声明,批评沙特阿拉伯等国与卡塔尔断交的决定,并表示谈判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加塞米说,在恐怖主义威胁地区和世界安全的当今,地区内国家间日益紧张的局面不利于每一个相关国家的利益。他呼吁各方克制以避免紧张局势加剧。

  他说,政治与和平手段、直接和透明的谈判是解决卡塔尔和沙特等国之间分歧的唯一办法。

  毛里求斯与卡塔尔断交 断交国家增至8个

  继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利比亚、马尔代夫、也门等国5日分别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后,毛里求斯也加入了与卡塔尔断交的行列,断交国家增至8个。

  他们指控卡塔尔政府支持极端恐怖主义且干涉巴林内政,称断交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免受恐怖主义危害的作为,除了断交以外,各国还切断与卡塔尔的陆海空交通往来。

  卡塔尔外交部:其行为“侵犯了卡塔尔的主权”

  卡塔尔外交部回应称,对一些阿拉伯国家“不公正、不正当、不合法”的断交决定表示遗憾并予以谴责,并称其行为“侵犯了卡塔尔的主权”。卡塔尔外交部表示,“这些措施是不合理的,并且是基于没有实际依据的指控。”

  卡塔尔外交大臣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卡塔尔不会采取使局势激化的措施,因为我们认为,那些问题应该通过兄弟国家谈判解决。”他表示,卡塔尔不会使局势激化,即便多国已针对多哈采取了严厉的单方面措施,对那些受到家庭关系维系的海湾国家居民造成负面影响。

  卡塔尔为何遭遇“集体断交”

  一天之内,多个国家先后发表声明,与一国断交,这在国际外交史上并不多见。那么,卡塔尔究竟是怎样一个国家,它又是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遭到多国的“集体断交”呢?

  卡塔尔:资本雄厚 以小搏大

  从地理上看,卡塔尔是阿拉伯世界中名副其实的小国——国土大部分被波斯湾包围,国土面积约115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有约250万,且绝大部分是外籍务工人员。然而,这样一个小国却“富得流油”——卡塔尔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位列世界第13位和第三位。

  卡塔尔

  上世纪70年代独立后,卡塔尔起初并没有明确的外交政策,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卡塔尔开始逐步抛弃国际舞台上“群众演员”的角色——首先,卡塔尔重视发展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关系。卡塔尔首都多哈附近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之一。

  另外卡塔尔还积极参与地区事务的斡旋,黎以关系、埃及局势、“基地”组织人质等事件中,都可以见到充当“调停人”的卡塔尔的身影。分析指出,在近年来阿拉伯地区局势不稳的大背景下,卡塔尔不断“超车”,蚕食着地区大国——埃及和沙特的权威。

  长期不睦 卡伊走近终引爆矛盾

  近年来,卡塔尔与沙特、巴林等国关系多次经历波折。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一些组织的做法,导致其与埃及、沙特等多国关系紧张。其次,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被沙特等国指责,在报道中煽风点火,干涉沙特等国内政。此外,卡塔尔近来与被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视为“宿敌”的伊朗之间关系趋暖,更是令沙特等国大为不满。

  中东断交风波:你需要了解的三个关键词

  卡塔尔与沙特、巴林、阿联酋同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断交的理由中,“支持恐怖主义”包括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宣传工具”暗指半岛电视台。

  【海合会】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5月,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员国为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

  海合会的宗旨是加强成员国之间在一切领域内的协调、合作和一体化。每年11月或12月,海合会轮流在六国首都召开首脑会议。

  长期以来,沙特是海合会的“老大哥”,希望并要求其他成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与其保持高度一致。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卡塔尔开始积极介入地区事务,地区影响力不断增强。由于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以来的西亚北非政治大动荡中支持穆兄会、与伊朗私底下关系不错,卡塔尔引发沙特等海合会成员不满。

  2016年1月,沙特处决一名什叶派教士导致与伊朗关系发生连锁反应直至断交,巴林、科威特和阿联酋很快选择“站队”,相继宣布与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卡塔尔召回了驻伊朗大使,动作却是除阿曼以外最晚的。

  上月24日,卡塔尔通讯社播发的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一篇讲话对伊朗表示称赞和支持,在海湾地区引发强烈反应,甚至有沙特媒体指责卡塔尔脱离海合会,站到了“敌人”一边。而卡塔尔方面解释称,这是黑客制造的“假新闻”。

  【穆兄会】

  穆斯林兄弟会,简称穆兄会,是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宗教性组织,1928年创立于埃及,在许多伊斯兰国家都有发展。

  穆兄会长期在政治夹缝中生存,历史上曾数次遭埃及当局解散。六七年前的西亚北非政治大动荡为穆兄会提供了兴起的良机。卡塔尔则试图通过支持穆兄会获得更大地区影响力,同时制衡沙特。2012年,埃及穆兄会组建的自由和正义党推出的穆罕默德·穆尔西当选总统,卡塔尔随后向埃及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2013年7月,穆尔西被军方解除职务,穆兄会被列为恐怖组织,包括穆兄会领导层在内的数千名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被捕,受到审判。卡塔尔指责埃及军方“发动政变”,并支持穆兄会,导致两国关系迅速恶化。由于担心穆兄会在中东发展壮大从而威胁自身,沙特、阿联酋等国支持埃及军方遏制穆兄会,因而对卡塔尔十分不满。

  2014年3月,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以卡塔尔支持穆兄会和干涉内政为由,召回各自驻卡大使。三国要求卡塔尔不得继续支持“破坏海合会成员国安全和稳定”的个人和组织。在卡塔尔作出缓和姿态后,同年11月,三国重新向卡塔尔派回大使。

  【半岛台】

  半岛电视台,简称半岛台,1996年由卡塔尔政府资助成立,总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24小时不间断多语种播送世界新闻报道。

  凭借在美国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带有对抗西方媒体色彩的报道,半岛台迅速崛起,成为在阿拉伯地区乃至世界拥有重要影响力的电视媒体。

  由于经常报道阿拉伯国家较为敏感的内容,半岛台屡遭“封杀”,并导致地区国家对卡塔尔不满。在西亚北非政治大动荡中,半岛台支持示威民众,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被视为卡塔尔政府的宣传工具,用来影响事态朝有利于自身的方向演变。

  一些海湾国家指责半岛台为穆兄会作宣传。埃及军方2013年推翻穆兄会掌权后,对半岛台等卡塔尔媒体采取禁播措施。

  卡塔尔通讯社“黑客假新闻”事件后,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禁止半岛台播出并封杀其网站。

标签:卡塔尔;断交;食物;伊朗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