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大选民调反转 “铁娘子”能否赢下豪赌?
2017年06月08日 15:21:11 来源:浙江在线 王金帅 金妍 设计 郑懿玲

  浙江在线杭州6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金帅 金妍 设计 郑懿玲)英国大选将于当地时间6月8日举行,投票时间为当地时间7点~22点(北京时间6月8日14点~6月9日5点),浙江在线为您带来深度报道——一文看懂此次英国大选。

  在英国选举中,政党的影响度非常重要,候选人如果没有政党的帮助,通常根本不可能获胜。选民一般不看重候选人,反而更看重他所代表的政党的总体表现。选举结束后,英国女王会召见多数党领袖,邀请他出任首相并着手组阁。最大的在野党则成为正式的反对党,组成“影子内阁”。

  英国大选的形式是让民众投票选出议会代表,符合资格并且是注册过的选民可以投票选出代表该选区的候选人。

  目前英格兰有533个选区,苏格兰59个,威尔士40个,北爱尔兰18个,加起来一共选出650名下议院议员。

  本届大选,无疑是保守党和工党的对决。换句话说,特雷莎·梅想要继续成为首相的话,那她就要带领保守党赢得至少326个选区。

标题3.jpg

  特雷莎·梅曾经表示将按计划在2020年举行下一场选举,但是她突然变卦了。4月19日,她获得英国国会支持,获准于6月8日提前进行大选。

  梅姨为何出尔反尔?因为她的确很需要一场胜利——希望通过这场选战在国民中树立自己的权威。

  由于当时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主要反对党工党,舆论普遍认为,保守党是想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在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增加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议席,同时也避免2020年举行大选将可能受到“脱欧”谈判结果影响的危险。

  更为重要的是,特雷莎·梅将领导英国“脱欧”作为自己的使命,如果保守党赢得大选,她将实现从“保守党内推举产生的首相”到“民选首相”的转变,其所领导的政府在“脱欧”谈判中的代表性也将更广泛。

  正因如此,“脱欧”也成为本次大选选战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保守党承诺,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以兑现此前“硬脱欧”的诺言。该党还强调,即使英国在谈判中未能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英国仍将“脱欧”。这样的表态无疑显示了特雷莎·梅势要将“脱欧”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遭遇反对党在议会内“搅局”,特蕾莎·梅提出大选,也是经过一番政治上的算计。她希望趁工党分裂虚弱之时,扩大保守党的优势,在议会中的占据大多数席位,取得民众坚定支持,使得新组建的议会更加稳固地团结在其领导下,从而使其所领导的政府在未来的“脱欧”谈判中底气更足。

  5月初,在被视为英国大选“风向标”的地方选举中,保守党击败工党等反对党,取得40多年来的最大胜利。就在形势朝着特雷莎·梅预想的方向发展之时,恐怖袭击的接连发生却打乱了她的计划。

  从3月22日的伦敦议会大厦附近恐袭,到5月22日的曼彻斯特爆炸袭击,再到6月3日的伦敦桥袭击,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英国接连遭受恐怖袭击,国家安全也因此成为选战的重要议题。

  原本恐袭被认为有利于保守党选情,因为保守党主张“硬脱欧”,在移民政策上承诺削减移民指标,在追随美国参与“反恐战争”上立场也十分坚定,而特雷莎·梅的“铁娘子”形象与执政风格也能给民众更多安全感。

  然而恐袭的不断发生却使舆论风向发生了变化,选民更希望政府防患于未然,而不只是在事后处理中显示出坚决果断。工党提出反思英国在海外的“反恐战争”与国内遭受恐怖袭击之间的关系,这更能迎合选民想防患于未然的心理。

  特雷莎·梅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内政大臣期间英国警察数量被大幅削减一事也成为工党追究的一个焦点。因为这被认为削弱了英国应对恐怖威胁的能力,是导致恐袭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保守党在内政方面的竞选主张也被认为出现失误。保守党承诺给予工人更多权利,但为争取年轻选民却宣布更多老人需自行支付个人的社会保障费用。工党则把铁路、能源系统国有化和向高收入人群增税作为竞选宣言的核心,旨在“劫富济贫”,并提出免除大学学费。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表示,工党在内政问题上针对现实民生问题提出明确主张,在选举策略上胜出保守党一筹。

数据1.jpg

  显然,梅姨提前大选的这条“妙计”并没有按照她的剧本走下去。

  英国民调机构“舆观”调查公司6月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可能获得305个议席,少于过半数所需的326席,不仅无法实现此前预想的“压倒性胜利”,最终获得的议席数甚至可能少于上届议会。民调同时显示,工党可能获得268个议席,与此前同类民调相比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守党无法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个议席,就需要联合其他小党组阁,届时英国将形成联合政府执政,在议会中的议席数不足也将导致政策制定与执行的掣肘。这将与特雷莎·梅提前举行大选的初衷背道而驰。要知道梅姨刚宣布提前选举时,保守党的支持率要比工党高20个百分点。

  特雷莎·梅提出提前大选,本是基于本党支持率高涨的背景欲乘胜追击,期待能够在下院获得更多席位。因此,这场选举的结果对于梅姨来说是"小赢当输"。不过,尽管保守党的支持率被工党不断追赶,两者差距已急剧缩小,但也有专家认为,仅以民调数据并不一定能正确预测选举结果。

  虽然特雷莎·梅通过提前大选增加保守党议席的计划能否实现现在变得很难预测,但在“脱欧”问题上,英国未来的方向还是比较明确的。

  英国舆论认为,不论未来哪个党派执政,英国“脱欧”均较难逆转,唯一的区别将是与欧盟达成何种“脱欧”协议。而在“脱欧”的大背景下,英国也必将转而寻求与欧盟外经济体更紧密的合作。

标题1.jpg

  分析人士预计,一旦科尔宾出任英国首相,英镑将在短线再有10%的潜在下跌空间,可能跌至与欧元平价。而之后走势则将取决于进一步的政治分化走向,而如此的"黑天鹅"则又将考验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

  但无论如何,本来大家都觉得应该毫无悬念的英国大选,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来让大家不得不前瞻各种"黑天鹅"结果,这本身何尝不就已是一只"黑天鹅"了?

  那么,工党能否逆袭获胜?答案是:很难。

  由于英国独特的小选区选举规则往往会放大执政党的优势,在野党需要确保10%的领先优势才能实现逆袭。而之前,也只有工党籍前首相布莱尔在1997年时利用"疯牛病危机"横扫击败保守党时取得过这一辉煌业绩。然而,今年对于工党来说,形势就更艰困。即使该党能够一鼓作气拿下过半选票,也不见得有望上台执政。原因在于,工党原先的大票仓苏格兰,如今已经全线易手他党。在2015年的选举版图中,苏格兰已经完全成为了地方主义政党"苏格兰民族党"的票仓。

  保守党——福利政策饱受争议

  特雷莎·梅依然遵守卡梅伦在2015年大选时的政策,不过她也做了一些改变,比如支持重点中学,对缓解赤字的计划从宽处理。这次提前大选或许能够让她重新规划英国未来的政策。

  5月18日,梅发表了她的竞选纲领,宣布了一个饱受争议的福利改革政策:财产低于10万英镑的养老金领取者无需支付福利费用,但在家疗养者必须将其住房算入其财产范围内。这是一个旨在保护贫穷阶级的政策,但英国有大量老年人在自家疗养,事实上需要缴纳福利费用的退休人士反而更多了。

  这一策略旨在“劫富济贫”,但梅忘了一个重要事实:保守党的主要票源正是中老年人,如果政策无法保护甚至损害他们的权益,保守党的基盘将不再稳固。梅的福利政策被嘲讽为“痴呆症税”:痴呆症患者普遍在家疗养,政策会导致他们的福利状况进一步恶化。

  工党——党内内讧成最大劣势

  科尔宾的背景比较“奇葩”。他自称“社会主义者”,主张国有化和社会主义,此前在工党中长期是反对派,即使2015年参选工党党内领袖时也被看做是边缘候选人。

  然而最终科尔宾居然以大幅优势爆冷当选工党党魁,被誉为英国选举历史上最大的“黑马”。

  科尔宾这个老左翼不想走布莱尔的老路,他的“野心”包括:国有化铁路、增加80亿英镑的社会福利开支、大学学费全免、建设公有能源公司、停止医疗体系私有化、建设10万间廉租房、提高最低时薪到10英镑……这是自1983年迈克尔·富特以来最硬派的左派宣言。

  自从2015年大选失败开始,工党内部就出现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产生了两大派系:中间派的布莱尔派和极左的科尔宾派。

  布莱尔派认为,新工党应该走中间道路,拥抱金融业和市场经济,放弃不切实际的国有化政策,加强政党管理中心化以赢取更多选票;而科尔宾派则倡导坚守铁路国有化、免学费、建设公屋等传统工党政策,批判布莱尔派对广大英国劳工的背信弃义。

  虽然科尔宾3月在名义上保住了他的工党党魁地位,但工党已经实际上分裂成两个政党。

  工党的支持者主要是劳工阶层和大学生。但工党的疲软状态,不仅使得知识阶层对其失去信心,也使大量白人蓝领和白领阶层转投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

标签:工党;保守党;英国;特雷莎;科尔;选举;议席;特雷;布莱尔;国有化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