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街采调查:日本人都是工作狂?“周休三日”为何遭反对
2017年06月16日 14:44:26 来源:新华网

还有主妇说,老公不会做家务,不工作留在家里反而增添她的负担。

  60多岁的主妇中田说,大家一般认为,老公退休待在家什么也不做,特别烦人。她在老公退休前就有意识地让他培养业余爱好。如今退休后,老公有自己的爱好,还去做志愿者,一半多的时间不在家,她表示很满意。

  当然,也有不少人赞成“周休三日”制度,原因是平时工作太忙,在不影响收入的情况下多一天休息时间很好,而且休息日多了会更意识到要努力工作。

  【“加班文化”根深蒂固老公在家遭嫌弃】

记者调查发现,日本民众对加班的接受度相当高。

  在日本,加班对职场人士来说是“家常便饭”,“过劳死”事件屡见不鲜。

  去年10月,日本政府通过了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汇总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加班、“过劳死”和“过劳自杀”等情况,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及预防措施。

  这份白皮书显示,正式员工每月加班时间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23%。其中,“超过80小时但不满10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11%,“超过100小时”的企业占12%。

  不过在日本,想要不加班确实比较困难。首要原因是巨大的工作量。由于连年经济不景气,许多公司一再缩减规模,并且随时可能裁员,导致剩下的员工不得不处理大量工作,加班在所难免。

  其次,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使得就业市场缺乏活力,员工很难通过跳槽寻找更好的工作,被迫工作更长时间。

  再次,日本很多大企业一直实行工龄薪酬制度,工作时间更长意味着更易被提拔重用,获得成功。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许多日本人如此“热爱”工作,认为加班理所当然。

  再来看一下日本主妇为何恨不得老公天天上班。

  首先,工作多意味着收入更多,而且晚上、周末加班和应酬意味着老公在公司受到重用,前途无量。

标签:日本;勤奋;周休三日;加班文化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