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大堡礁幸免“世界濒危遗产” 澳方:取得巨大胜利
2017年07月06日 20: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澳洲网6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World Heritage Committee)5日连夜宣布,澳大利亚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今年再次避免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对于这一好消息,澳环境部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欢呼,这是澳大利亚和特恩布尔政府取得的“巨大胜利”。

  大堡礁免被列入濒危遗产

  报道称,在当晚宣布这一决定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澳在保护世界上最大珊瑚礁群问题上取得的进步表示欢迎,但也对连续两年发生的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表示“严重关切”。

  UNESCO指出,如果想要实现长期目标,澳必须加强对大堡礁的保护力度。该组织称:“世界遗产委员会强烈支持澳加强保护力度,确保实现保护计划的中长期目标,这对遗产的整体恢复能力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水质方面。”

  据了解,早在2015年,在澳大利亚政府的努力游说下,大堡礁勉强未被列入“濒危遗产”。然而,联合国就这一决定提出了一个条件,即在2016年底之前提交一个进度报告。而大堡礁珊瑚白化事件的愈演愈烈,也加大了大堡礁进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的风险。

  环境部长为“巨大胜利”欢呼

  世界遗产中心(World Heritage Centre)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上个月发布的一份研究表明:“气候变化仍然是对该遗产未来发展最大的威胁”。

  该研究指出,澳政府在实现水质目标方面进度“缓慢”。澳曾承诺在2025年前减少80%的氮流失以及50%的泥沙流失。分析指出,澳需要开展更多的工作(包括昆州成功通过土地清除法律),来实现政府2050年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

  澳环境部长弗莱登伯格6日表示,这一决定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澳保护大堡礁工作的肯定。他指出,政府将致力于控制氮流失及泥沙流失,控制荆棘王冠海星的大规模爆发,同时限制清淤。

  在被问及是否能够保证大堡礁未来不被列入“濒危遗产”时,弗莱登伯格表示:“世事无绝对。但我们可以说,世界遗产委员会连夜做出的决定是澳大利亚以及特恩布尔政府取得的巨大胜利。”

  澳环保政策被批虚伪

  据悉,接连不断的白化事件,以及突破记录的水温上涨,已经影响了2/3的标志性珊瑚礁,其中还包括了主要旅游景区的珊瑚礁。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表示,澳政府虽然避免了大堡礁被列入“濒危遗产”的尴尬,但澳大利亚人仍会认为他们在环保政策上十分“虚伪”。组织活动者埃尔斯特(Alix Foster Vander Elst)说:“政府说一套,但做又是另一套。”


标签:澳大利亚;大堡礁;遗产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