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叫板”特朗普移民限制令 美地方政府受挫
2017年07月10日 08:26:33 来源:新华社 刘曦

  自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移民限制令获最高法院部分解冻后,有关免受限制令约束的人群范围争议不断。

  夏威夷州此前要求一名联邦地区法官对最高法院的判决作出澄清。不过,夏威夷联邦地区法官德里克·沃森6日驳回了这一要求,但裁定该州可直接向最高法院“要说法”。

  对于沃森的裁定,美国司法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满意”。夏威夷州晚些时候称,将提起上诉。

  【要求遭驳回】

  按英国《卫报》的说法,夏威夷联邦地区法官沃森在6日的裁定中说,他“拒绝夺取最高法院解释其自身判决的特权”。

  “(联邦地区法院)不会干扰最高法院仔细权衡后作出的(部分解冻移民限制令的)公平审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沃森的话报道,“由于原告(夏威夷州)寻求澄清的是最高法院在2017年6月26日作出的判决,因此解释权应在那里(最高法院),而非这里。”

  美国最高法院6月26日部分恢复遭冻结的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并表示将在今年10月正式审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

  获得部分解冻的新版移民限制令6月29日开始正式执行。这份限制令将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6国公民入境美国。

  最高法院曾在法律意见书中说,与美国境内个人“有紧密家庭关系”的人可以免受限制令约束。美国政府随即对上述意见作出解释,强调与美国境内个人有祖孙、订婚等关系的人不在“豁免”之列。

  夏威夷州政府主张,联邦政府针对“紧密家庭关系”的解释过于狭窄,至少与美国境内个人有“祖父母”关系的人应当属于限制令“豁免”之列。州司法部长道格·金随后要求沃森尽快澄清最高法院的法律意见究竟该如何解释。

  【司法部“满意”】

  根据法院文件,夏威夷州6日晚些时候表示,将对沃森当天作出的裁定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起上诉。

  夏威夷州司法部长道格·金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联邦地区法院6日的裁定没有解决相关争议的实质内容,反而将焦点集中于哪家法院应处理这一案件的程序性问题上。如果夏威夷州的要求再被驳回,他们准备上诉到底,直至最高法院。

  不过,对于沃森6日驳回夏威夷州澄清最高法院判决的要求,美国司法部当天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对这一判决感到“满意”。

  “如果原告选择继续(上诉到底),我们有信心,最高法院最终还是会证明总统(特朗普)……是正确的。”(刘曦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最高法院;联邦地区;上诉;特朗普;移民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