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国会闭会期间审查加计学园丑闻
2017年07月11日 08:43:3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可佳

7月10日,在日本东京,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站立者)在审查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7月10日,在日本东京,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站立者)在审查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国会参众两院10日分别召开审查会,在闭会期间审查加计学园丑闻。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作证时表示相关行政审批程序不公正、不透明,认为其中存在来自首相官邸的行政干预。

  前川喜平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众议院审查会上说,这一事件中存在来自首相官邸的行政干预。首相助理和泉洋人曾把他叫到首相官邸面谈,要求文部科学省“尽快推进批准新设兽医学院的程序”,并称自己是在为首相“代言”。

  前川喜平还说,此次在“国家战略特区”框架下放开新设兽医学院办学条件一开始就是以加计学园办学为前提,整个审批程序缺乏公正性和透明性。

  政府方面在答辩时则坚称不存在行政干预。负责“国家战略特区”政策的地方创生大臣山本幸三当天下午在参议院审查会上称,整个审批程序“不存在瑕疵”。

  首相安倍晋三正在海外访问并没有出席审查会。对此,民进党代表莲舫在参议院审查会上批评安倍缺乏向国民解释的诚意,要求召开临时国会及国会特别委员会继续审查此事,并要求安倍出席。

  日本《朝日新闻》5月披露了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的内部文件,内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文件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学院的程序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此后,前川喜平也召开记者会,说这批文件内容属实。

  日本政府一直否认此事中存在行政干预,却始终缺乏正面回应。直至受此事及其他一系列问题影响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后,执政党自民党才态度软化,同意在国会闭会期间继续审查加计学园丑闻。

  日本多家主流媒体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晋三的内阁支持率已跌至其2012年年底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朝日新闻》的民调结果显示,有74%的受访者不满政府在加计学园一事上的表现。

标签:文部科学省;学园;兽医;国家战略;审批程序;事务次官;官邸;川喜平;朝日新闻;加计学园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