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媒:日本“合谋罪”法施行 遭滥用疑虑未消
2017年07月11日 09:48:1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加入对犯罪从计划阶段实施处罚的“合谋罪”主旨的日本新《有组织犯罪处罚法》本月11日起将施行。

  其中,犯罪对象涉及277种,以对实施犯罪后进行处罚为原则的日本刑法体系将发生重大转变。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打着“反恐”的旗号强调了新设合谋罪的重要性。在野党和日本律师联合会担心遭调查机关滥用表示反对。

  据报道,根据修正法,合谋罪的适用对象被定为恐怖组织、黑社会组织等以实施犯罪为目的的“有组织犯罪集团”。如果策划犯罪的成员中至少一人做出赴现场踩点等“准备行为”,则将对所有成员实施处罚。

  日本在野党指出:“有组织犯罪集团和准备行为的定义模糊,可能导致该法被适用于普通市民,会造成社会萎缩。”日本政府反驳称犯罪构成条件十分严密并经由法院核查,调查机关无法肆意运用。还有批评称犯罪对象中包含了与有组织犯罪关系薄弱的部分。

  日本2000年签署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要求把对实施重大犯罪达成共识等规定为犯罪行为。政府主张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有必要将恐怖活动防范于未然而新设合谋罪,缔结公约。在野党反对称“该公约是以黑手党等的经济犯罪为目的”。

  日本政府于2017年3月21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并向国会提交。自民、公明两党以省略参院法务委员会表决的罕见程序强行表决。6月15日参院全体会议通过了修正案,使其正式成为法律。

标签:犯罪;在野党;组织犯罪集团;犯罪对象;处罚法;参院;公约;修正案;黑社会组织;黑手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