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新版防卫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 安倍野心藏不住!
2017年08月10日 15:09:47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张天宇 沈冰洁)日本政府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论”,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

  对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日本是老调重弹。

  日本重弹了哪些老调?

  新版白皮书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

  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张焕利看来,这一次日本之所以“老调重弹”,摆出来一堆陈糠烂谷,是因为拿不出更多证据证明“中国威胁论”。然而,尽管“老调重弹”,中国却更需要提高警惕。

  新版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在老调的基础上讲得更细更多,进一步渲染中国威胁。日本的说法,实际上是在歪曲中国的常规军事训练、军事演习,包括中国海军去钓鱼岛的巡航等等。钓鱼岛是中国自古以来固有领土,日本的做法无异于是欺骗世界舆论,颠倒历史黑白。

  新版白皮书中,新安保法再次独立成章,具体介绍了新安保法实施后自卫队拓展的新任务,包括解禁日本自卫队南苏丹维和队伍开展“驰援护卫”活动等。战后,日本自卫队一直受到宪法第九条的约束。宪法虽没有改,但新安保法解禁了集体自卫权,给了自卫队“用进攻性武器进行自卫”的依据。

  张焕利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名义,开始向海外派遣武装自卫队。至今,日本已在世界多地布有携带武器的部队。理论上而言,日本自卫队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行使武力。

  另外,白皮书提到,日美同盟是日本安全保障的基础,在日本安全保障环境越发严峻的背景下,强化日美同盟变得更加重要。

  就日本方面而言,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是为了发展自身的军事力量。日本以保护美国军队为借口,可以进一步扩大自卫队的规模。实际上,如今,日本无论是陆上、空中还是海上自卫队,都已经明目张胆地走出了日本国门。今年以来的联合演习,尤其是美日印在印度洋上的演习,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为了让日本重获对外动用军事手段的“正当”权利,安倍始终在谋求恢复日本“正常国家”地位,为此需要修改美国主导制定的“和平宪法”,改变美国对他的约束。

  为了转移美国及日本国内的注意力,安倍政府需要竖起一道靶子,于是处心积虑,“倒打一耙”,将矛头对准中国。所谓的“中国威胁”无非是妄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幌子,安倍的野心藏也藏不住!


标签:白皮书;日本自卫队;中国海军;安保;巡航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