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休斯敦洪灾肆虐3万人无家可归 市长疏散应急能力受质疑
2017年08月31日 07:38:38 来源:新华社 刘曦

  (原标题:休斯敦洪灾肆虐 市长疏散应急能力受质疑)

  飓风“哈维”带来的强降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地区导致罕见洪灾,预计将有3万人无家可归。在各方全力营救休斯敦受困灾民的同时,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因灾前没有下达撤离令而备受质疑。

  面对争议,特纳多次辩解,认为自己的决定没有错。

  美国国民警卫队高级官员29日承认,军方对这次灾情严重程度准备不足。

  【信息矛盾】

  四级飓风“哈维”是56年来得州遭遇的最强风暴,25日晚登陆得州沿海地区后,26日减弱为热带风暴,预计将给休斯敦等沿海城市带来强降水,造成灾害性影响。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25日在记者会上敦促受“哈维”路径影响的民众撤离。他说,“如果等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时再撤离,就太晚了”。

  与阿伯特所言相左,市长特纳和休斯敦市其他官员却下令居民留在家中,不要提前撤离。特纳25日晚些时候召开记者会,提醒民众对阿伯特的建议三思。他说,休斯敦已做好“战略性”部署,根据灾情,政府将派出船只帮助有需要的居民离开,避难所和教堂也做好准备接收受影响的民众。“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民众应该冷静,不要慌”。

  休斯敦所在的哈里斯县法官爱德华·埃米特当天与特纳一同出席记者会,他说:“我现在重申,(休斯敦)不会有大规模的疏散。”埃米特还在另一场记者会上强调,“眼下有一些矛盾信息,但特纳向我确认,这就是他的指示。请休斯敦民众听从当地官员的话”。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说法,休斯敦眼下的灾情令市长特纳先前的决策受到质疑。

  “事实是,市长甚至没有下达自愿撤离令,这导致民众(认为安全)而留守家中,”CNN气象学家戴维·亨嫩说,“但这是‘千年一遇’的降雨。休斯敦民众可能习惯了2至3英寸(50至76毫米)的降雨量,但没人能理解2至3英尺(610至910毫米)的降雨量意味着什么。这让大家措手不及。”

  【“我是对的”】

  面对质疑,特纳一连几天为先前的决定辩护。

  他28日说:“我和埃米特商讨后决定,我们不是受‘哈维’直接路径影响的地区,最安全的就是让民众待在原地。我们做了正确的决定,这点我从未怀疑。”

  特纳29日再次强调自己的决定没有错。这一次,他把撤离将影响的范围扩大至包含9个县的大休斯敦地区的650万民众。

  “我想再说一遍,你根本无法让650万民众在风暴来袭之前的两天内撤离。这会造成灾难,将民众置于更多危险之中。”

  特纳和休斯敦地方官员还指出,他们的决定是吸取了2005年飓风“丽塔”的撤离教训。

  2005年夏天,“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近万名灾民滞留,企图撤离灾区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排成长队。美国政府组织救灾不力遭到批评。

  “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后不到一个月,又有“丽塔”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地区。这一次,美国政府提前准备,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近300万人提前撤离,很多城镇变为空城。不过,大规模撤离导致20个小时的交通拥堵。得州众议院2016年的报告显示,在“丽塔”造成的超过100人死亡中,至少60人的死因与撤离有关,包括23名养老院居民因大巴车着火身亡。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休斯敦市海拔很低,城市布局像马车车轮,被多条高速公路分割。一旦降雨或洪水导致河道、湖泊溢流,便会波及道路。

  “如果让一百万辆汽车在漫灌雨水的道路上行驶,将变成灾难。每场灾难都有挑战之处,但我们不下达自愿撤离令的决定是正确的。”得州众议员阿曼多·马丁内斯说。

  专家认为,休斯敦是否应该下达撤离令,是个“复杂”的决定。

  有专家估计,将休斯敦市居民全部转移需要36至48个小时,虽然“哈维”变为四级飓风的时间需要56个小时,但什么时候下达撤离令是个难题,时间上很难把握。

  “问题是,应该什么时候下达撤离令?”美国联邦紧急署前官员乔治·哈多说,“撤离令不能过早下达,但(等到真正开始撤离时),飓风可能已经登陆。”

  北卡罗来纳州和佛罗里达州前应急管理部门官员乔·迈尔斯则认为,休斯敦不可能在36至48小时内完成对数百万民众的撤离。

  “我认为他们不可能考虑在这样的时间里撤离所有人。在这种情况下,休斯敦已经做得很好了。”

  【承认不足】

  曾参与“卡特里娜”飓风救灾行动的退役陆军中将拉塞尔·奥诺雷说,无论撤离与否,休斯敦地方官员对这次灾难的准备不足,他敦促政府增加应急人员数量。

  “如果你告诉600多万居民待在家里,那就应该准备好一线应急队伍,”他28日告诉福克斯新闻频道,就像“卡特里娜”的情况一样,得州“原本应当有能力救援,却没有发挥这样的能力”。

  美国空军少校詹姆斯·威瑟姆29日告诉记者,国民警卫队眼下派出3500人救援灾民,预计未来几天这一数字将增加至8000至1万人。被问及得州政府是否及时了解灾难程度时,威瑟姆回答:“这有争议。”

  他承认,在某些方面,军方没有迅速了解应灾需求,但强调,得州政府应当提前预测到这种降雨量。

  “如果是数百年(甚至千年)一遇的情况,就应当做好先前没有准备过的计划。所以,在某些方面,不只国民警卫队,还有联邦政府,都对这次灾情严重程度准备不足。”他说。(

标签:休斯敦;得州;民众;飓风;卡特里娜;国民警卫队;灾难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