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天灾更是人祸——休斯敦洪灾的城市发展反思
2017年09月04日 08:11:45 来源:新华社 金旼旼 高攀

  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飓风“哈维”8月下旬登陆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沿海地区,令位于该州的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成为一片泽国。如今飓风虽已过,但水患仍未退。

  美国观察者意识到,这场造成数十人死亡、至少数百亿美元财产损失的严重城市内涝并非单纯天灾,更有人祸因素。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和理念正是酿成这一惨祸的深层根源。

  水患困扰的繁荣之城

  休斯敦建城伊始,洪水梦魇就挥之不去。1836年,一对来自纽约的地产商兄弟在墨西哥湾西北、布法罗河畔买下27平方公里土地,开始建设一座新城,这便是休斯敦的起源。在建市的头一个世纪里,休斯敦便发生了16场大洪水。为应对洪水,这座城市在20世纪持续修筑了数千公里的排洪管道和两座巨大水库,希望“人定胜天”。

  但飓风和洪水带来的灾害却并未停止袭击这座城市。21世纪以来较为严重的水灾就有2001年的热带风暴“艾利森”、2015年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洪水和2016年的收税日洪水。而今年的飓风“哈维”又为休斯敦的水灾历史添加了新的一笔。

  不过,水患却并没有阻止休斯敦的城市发展。据美国人口普查局调查,在过去9年中,休斯敦所在的哈里斯县连续8年都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县。2016年,这个人口已达460万的县平均每天仍新增155名居民。

  作为美国的能源中心、医疗中心、宇航中心和一座有145种语言被使用的国际化都市,休斯敦自称是“没有边界的城市”,这句口号甚至是这座城市官网的域名。

  然而一般人很难想到,人口的不断增长和水灾的不断发生,正是休斯敦城市发展的一体两面。

  鲜有管制的房地产乐土

  人口源源不断流入,休斯敦魅力何在?相对低廉的房价是一个重要原因。低房价是因为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张,而城市之所以能不断扩张则是因为规划和监管宽松。

  休斯敦是全美唯一一座没有城市分区法的城市,这座城市的居民曾5次投票拒绝引入这一法律。没有分区法意味着休斯敦的建设没有统一的发展规划,城市没有商业、住宅、工业和绿地的基本功能划分。而分区法难产,是因为土地所有者和开发商均希望最大化地获取利润。

  同时,休斯敦所在的得克萨斯州是美国对建筑标准、建筑检查和其他防护措施要求最松的州之一,也是整个大西洋和墨西哥湾沿岸各州中,少见的没有强制性统一建筑条例的州。

  没有统一规划,也没有统一标准,休斯敦的城市发展在利益集团的驱动下“野蛮生长”。房地产商甚至铤而走险在泄洪道开发地产项目。虽然当地政府在2006年出台法律禁止这一做法,但在开发商的大力游说下,休斯敦市议会在2008年通过法案,有条件同意开发商在泄洪道兴建房屋。

  休斯敦曾有“河湾之城”的美誉,因为这一地区曾有大量水草丰茂的河沼和湿地,可以在洪水来临之际宛如海绵一般发挥巨大的吸水作用。但城市的快速扩张改变了这一原生地貌,大量沼泽被排干,草地被改造成道路和停车场。

  有媒体在反思洪灾时指出,休斯敦的理念是,发展第一,出问题再说。这座由房地产开发商建立的城市,迄今仍为地产开发的巨大利益所支配。

  美国赖斯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教授菲尔·贝迪恩特说,人们早就知道该如何避免水患,但这会导致房地产开发成本上升。

  自由放任理念的生态之灾

  专家们普遍认为,有效的区域规划有助于提升休斯敦的抗洪能力。“不过这在得州行不通。”马里兰大学知名水利政策专家杰拉德·加洛韦如此感叹。

  执掌哈里斯县防洪部门长达35年之久的迈克尔·塔尔博特去年退休前还在坚称,城市发展并没有增加洪水风险。他批评科学家们要求限制城市扩张、提升城市蓄水能力的建议是“反对发展”。

  为治理水患,休斯敦曾于2010年出台法案征收“排水费”。不过这笔一年仅1亿美元的专项收费却迄今仍未落实,因为数场旷日持久的诉讼令这一增加居民税负、强化政府角色的收费迟迟无法推进。

  规划可能导致城市发展速度受限,强化监管可能导致房地产成本升高,休斯敦的城市发展指导思想是自由放任的经济理念。这一理念笃信市场力量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对政府干预永远心存警惕。

  然而,当这样的经济理念为商业利益所左右时,则日趋演变成最大化攫取利润、罔顾发展成本的短视行为。休斯敦在成为美国发展最快城市之一的同时,也成为美国遭遇水灾最频繁的城市。无休无止的内涝成为这座城市为它的发展奇迹所付出的代价。

  “没有边界的城市”,休斯敦的这番自诩之词也可以翻译为“无法无天的城市”。此次“哈维”来袭,让信奉没有发展边界的休斯敦触碰到了人与自然关系的边界。虽然一些专家和媒体已经在反思,但要从根本上改变休斯敦的发展理念,恐怕仍非易事。

标签:休斯敦;华盛顿;水患;飓风;城市发展;洪水;美国;水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