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为修墙放过“追梦人”?特朗普或当“墙头草”
2017年09月16日 08:00:19 来源:新华社 杜鹃

  美国民主党方面15日释放的消息显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民主党接近就“追梦人”、即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所受待遇达成一致。

  如果协议得以达成,将是特朗普半月内第二次联手民主党。

  收紧移民政策是特朗普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之一,协议一旦达成,他将面临“基本盘”受损的威胁。分析人士猜测,特朗普此番让步也是有所图,即寻求让民主党国会议员同意为修建与墨西哥的边境隔离墙拨款。

  【二度联手?】

  14日晚,特朗普在白宫宴请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

  这两名民主党国会领导人随后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证实:“总统将支持把‘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写入法律,这一点我们都认可。”

  特朗普5日经由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宣布,废除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的这项优待政策。国会将有6个月“过渡期”,制定替代方案。

  “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是2012年由奥巴马签署实施的行政令,一旦废除,大约80万“追梦人”将失去免遭遣返的特殊照顾。

  民主党高层的说法似乎得到特朗普本人证实。

  特朗普在晚宴结束几个小时后说,“80万名年轻人被带到了这里,这不是他们的错,因此我们正在制订一份方案”,“我们非常接近于”达成一份协议,这份协议涉及给那些年轻“追梦人”提供保障和加强边境安保。

  如果协议得以达成,将是特朗普半月内第二次越过共和党高层,与民主党联手。

  美国国会5日复会,特朗普6日即与民主党合力,把救助飓风灾区、短期提升政府债务上限和延长政府开支三者捆绑为一揽子法案。在民主党人全力支持、众多共和党人反对的情况下,法案在参众两院快速获得通过,8日经特朗普签署生效。

  【仍有疑点】

  就14日晚特朗普与民主党高层晚宴的对话内容,目前有两大争议焦点。

  其一是特朗普是否承诺将给予“追梦人”合法公民身份。佩洛西和舒默方面称,特朗普曾作出这类承诺,白宫发言人琳赛·沃尔特斯15日也说,联邦政府正在考虑为“追梦人”在一段时间以后提供合法公民身份。

  只不过,特朗普本人给出了另外一个版本:“我们没有考虑公民身份问题,也没有考虑为童年抵美者提供特赦,只是考虑允许人们留下来。”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正寻求将民主党人同意给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拨款与对待“追梦人”挂钩,“捆绑销售”。

  对此,特朗普本人的表态并不明朗。他15日一早离开白宫时告诉媒体记者,隔离墙议题“以后再说”。但当天在佛罗里达州视察飓风灾区时,他又强调:“如果我们没有隔离墙,将一事无成。”

  不过,民主党方面的态度倒是明确。佩洛西和舒默的联合声明指出,与特朗普即将达成的协议中包括加强边境安全的一揽子计划,但不包括向隔离墙拨款的内容。

  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是特朗普竞选时的最大承诺之一。他还扬言要让墨西哥为此埋单。在墨方拒绝后,特朗普依然坚持己见,为了能破土动工,他要求费用先由美国国会来出,然后再找墨方“算账”。

标签:特朗普;民主党;边境隔离墙;公民身份;佩洛西;协议;遣返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