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物价平稳运行态势未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2017年09月16日 08:00:09 来源:新华社 安蓓 杨学嘉

  当前稳定的物价形势会不会发生改变?我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了吗?用电量出现哪些变化?易地扶贫搬迁进展如何?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预计价格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6.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9个百分点。

  孟玮说,CPI、PPI同比涨幅扩大,更多受短期因素影响,并未改变当前物价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预计后期CPI和P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她说,下一步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关注两个领域。第一,教育收费问题。9月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加强教育收费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超标准收取学费、强制购买教辅材料等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第二,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执行情况。自9月1日起各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支持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0.2%。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了吗?

  “一方面跨国投资仍在曲折复苏阶段,出现波动成为常态。另一方面,我国吸引外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增速、结构、动能正在转换调整。”孟玮说,在吸引外资转型升级阶段,我国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对外商仍保持较强的吸引力。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放宽外资准入,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构建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她说。

  全社会用电量环比回落3.5个百分点

  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在去年同期增长8.3%的基础上,同比仍增长6.4%,环比7月份回落3.5个百分点。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2.6%,环比7月份下降10.8%。“主要受有色、钢铁、电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用电量环比减少。”孟玮说。

  1月至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8.5%和6.1%,增速分别提高3.4和4.1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63.4%,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6.7%。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三产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8个百分点。

  截至8月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率达95%

  孟玮说,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开工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万多个,项目开工率达95%,累计竣工项目4000多个,项目竣工率28%。其中,河北、山西、安徽、福建、河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13个省份的开工率达到100%。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累计承接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约2914.6亿元。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各地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力度。初步统计,各地已为纳入2017年搬迁计划的1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谋划或落实了帮扶措施,户均帮扶1人以上。

标签:合理区间;运行;增速;CPI;PPI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