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朝鲜再射导弹飞越日本 半岛问题应防轮番升级
2017年09月16日 08:00:16 来源:新华社 刘赞 刘秀玲

  据报道,朝鲜15日早晨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导弹飞过日本上空后坠入日本以东太平洋海域。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对朝鲜再次发射导弹表示谴责和抗议。

  此次发射是朝鲜半个月来第二次进行飞越日本上空的发射活动,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目前,各方应保持冷静,避免局势陷入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

  【新闻事实】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宣称于格林威治时间14日21时57分(北京时间15日5时57分)探测到朝鲜进行导弹试射。据称,导弹飞过日本北部上空,最终坠入日本以东的太平洋海域。美军认为,朝鲜试射的导弹不对北美和关岛构成威胁。

  日本和韩国方面也发布了朝鲜发射导弹的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朝鲜发射的导弹坠入北海道襟裳岬以东200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日本政府通过“全国瞬时警报系统”向日本东北部12县发出了警报。韩国宣布,韩军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玄武-2”弹道导弹。朝鲜目前尚未就此表态。

  在纽约,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埃塞俄比亚于当地时间14日晚间通知媒体,应美日请求,安理会将于15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朝鲜最新导弹试射。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几天前刚刚通过第2375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新制裁。因此,朝鲜此次发射意在展现其强硬态度,表明不会停止核导开发。

  日本安倍政府为制造修宪借口向来大肆炒作朝鲜威胁,朝鲜此次发射意在示威,导弹飞越日本则更能制造更强的示威效果。

  据报道,朝鲜此次发射的导弹飞行距离达3700公里左右。由于美国被朝鲜视为主要敌人,朝鲜发射导弹,也是为了让美国不敢轻易动武,确保自身安全。

  【第一评论】

  朝核问题的解决需要冷静与理性。朝鲜的连续“挑衅”行为显然会造成半岛局势的持续紧张。各方目前应保持冷静,不过度反应,避免局势进一步激化,走入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

  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制裁施压只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半把钥匙,另外半把钥匙是对话谈判,只有将两者合二为一,才能真正打开半岛核问题之锁。

  一直以来,中方为推动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并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可。在朝核问题上,对抗没有前途,军事解决没有出路。

  【背景链接】

  日本与朝鲜至今未实现邦交正常化。除半岛核问题,日朝关系还面临“绑架问题”,双方几次高层接触主要围绕这一问题。

  2014年5月,日朝在瑞典举行政府间会谈,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朝方承诺重新调查“绑架问题”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方则撤销部分对朝制裁。当时这一度被视为解决日朝多年悬案、缓和日朝关系的重要突破。然而,调查并未取得令日方满意的进展。

  2016年2月朝鲜发射卫星后,日本宣布多项对朝制裁措施。随后,朝鲜谴责日本破坏“斯德哥尔摩协议”,宣布解散“绑架问题”特别调查委员会。双方关系再度陷入僵局。此后,日本对朝鲜进入强化制裁模式,而朝鲜对日本的敌意也日益明显。

  今年8月29日,朝鲜试射一枚导弹,导弹经过北海道上空。日本政府说,这是自2009年以来朝鲜导弹首次飞越日本列岛。

标签:朝鲜;导弹;太平洋海域;试射;发射;半岛核问题;绑架问题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