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继续施压 土耳其停止训练伊拉克库尔德武装
2017年09月30日 09:38:13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政府28日宣布,已停止对伊拉克库尔德民兵组织“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的训练,是土耳其政府连日来针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发出的又一个反对信号。

  伊拉克库区25日举行独立公投,库区政府27日下午宣布,92.73%的选民投票支持独立,此次公投获得通过。伊拉克中央政府坚决要求库区回归宪法框架,放弃公投结果。众多周边国家也对结果表示反对并威胁将制裁。

  “伊拉克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力量之一。从2014年年底,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军队开始训练这支库尔德民兵组织。

  除了宣布停止向库区武装提供军事训练,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28日对当地媒体重申,在应对库区公投问题上,土方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协调一致,两国总理很快将会面。

  【继续施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当天说,库区不顾土耳其警告,不可避免地会以失败告终。“独立公投就是玩火自焚,”他在位于安卡拉的官邸发表讲话时说。

  库区深处内陆,一条输油管道向北经土耳其出海。这条输油管道堪称库区经济生命线。埃尔多安25日警告,土耳其绝不能允许伊拉克北部出现一个库尔德国家,土耳其将关闭与库区边境口岸、切断库区经由土耳其的石油出口管道,甚至不排除必要时采取军事行动。“这次事情过后,看他们还有什么渠道出口石油,”埃尔多安说,“又能把石油卖给谁。阀门在我们这边,我们一关,这事儿就完了。”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28日说,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当天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通电话时说,土耳其将停止与库区的石油贸易,今后从伊拉克购买石油将只通过伊拉克中央政府这一条渠道。

  土耳其与伊拉克两国武装部队还于26日在土耳其靠近土伊边境的舍尔纳克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库区公投受到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库尔德人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居住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在这些库尔德人聚居地区中,伊拉克库尔德人拥有的自治权最大。伊拉克库区公投,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担心溢出效应波及本国;国际社会则认为,尚未彻底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库区又“闹独立”,将导致新一波地区冲突。(郭倩)

标签:土耳其;库区;伊拉克;民兵组织;埃尔多安;输油管道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