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全球最有出息的85后”在沙特掀起一场大风暴
11个王子被抓了 其中还有沙特首富
2017年11月06日 07:02:26 来源:浙江在线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央视等

  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

  有“沙特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

  4日晚,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11名王子、4名现任大臣、11名前大臣因涉贪被捕。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今年31岁。他被媒体誉为全球最有出息的“85后”,也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赞为 “非常博学、聪明、智慧”。

  穆罕默德自今年6月被擢升为王储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旨在重塑沙特形象的重大举措。而这场突如其来的“反腐风暴”,更是让这位31岁的王储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

  被捕的沙特首富

  曾为苹果最大个人投资者

  据悉,最高反腐委员会由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担任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有权发布逮捕令及旅行禁令。

  沙特阿拉伯广播电台消息称,最高反腐委员会近日对2009年吉达洪水和2012年爆发的Mers病毒事件已展开调查。

  就在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宣布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的当晚,就有11名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贪被逮捕。被捕的王子中,包括有“沙特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前利雅得省省长等;被捕高官则包括经济和计划大臣、前财政大臣、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等。

  被捕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是推特、花旗集团、21世纪福克斯等企业的大股东,与比尔·盖茨、报业巨头默多克等有深度合作,和华尔街大型投行也有密切联系。阿勒瓦利德王子最著名的投资案为1980年大量购买花旗银行股票,独到的眼光使他成为花旗银行最大个人股东。1997年,阿勒瓦利德以1.15亿美元入股苹果公司5%股权,成为苹果最大个人投资者。外界估计他以每股低于10美元的超低价购入。

  1991年至1995年期间,阿勒瓦利德曾出手拯救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当时其房地产帝国正处于紧张状态,阿勒瓦利德购买了一艘游艇,并投资了特朗普的广场酒店。

  5000多人中最

  与众不同的王子

  1932年,沙特阿拉伯建国至今,沙特王室现在有5000多个王子。

  穆罕默德与大多数王子不同,他严以律己,没有不良嗜好,既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晚归,而且“总是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他仅有一个妻子,这不仅在王室,就是在整个沙特都极为罕见。许多王子都会在国外攻读学位,他却从来没有出国学习,仅在国内接受教育。

  作为新晋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主席,年轻的穆罕默德王储显然在这场声势惊人的“风暴”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不仅是反腐

  旨在推动沙特转型

  沙特近年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甚巨。现任国王萨勒曼2015年1月继位后,一步步将儿子穆罕默德扶上王储之位,并支持其大展拳脚,推出一系列经济社会改革举措。

  自半年前被立为国王的接班人以来,穆罕默德王储主导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在国内外屡屡制造轰动效应,特别是在赋予沙特女性一些此前被禁锢的权利方面。

  穆罕默德王储的大手笔改革计划并不仅限于此。日前,他宣布了一项空前宏伟的建城计划,将投资5000亿美元在沙特西北部打造一座新城。新城将聚焦能源与水、生物科技、食品、先进制造业和娱乐业等九大行业,未来完全依靠新型能源供电。他将这座未来新城形容为“全球追梦者之地”。

  另外,各方面的信息都表明,穆罕默德王储有着推动沙特转型的勃勃雄心。

  去年4月,时任副王储的穆罕默德便推出了“2030愿景”,主要内容包括建立2万亿美元的巨型主权财富基金、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削减石油补贴和扩大投资,试图通过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双轮驱动”,实现沙特的成功转型。

  就任王储后,穆罕默德巩固了在国内的权力,“2030愿景”的执行力更强。在社会改革方面,他主张允许女性驾车,鼓励妇女参政议政,改变沙特保守封闭的国际形象。

  近日,他甚至公开宣布,沙特应该回归对所有信仰都持开放态度的“温和伊斯兰”国家。

  不过,穆罕默德推动沙特转型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其新政要想取得成功,不仅要团结相对开明的精英阶层,更关键的是要克服宗教保守势力的阻力,有效动员起普通民众。

  新闻+

  沙特王室上演

  激烈宫斗戏

  沙特的王储废立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现年81岁的萨勒曼是沙特王国的第7任国王,是沙特建国君主伊本·沙特的第25个儿子。沙特王室原本实行“兄终弟及”制度,因此第2至第7任国王都是平辈兄弟,这也使得沙特王室老龄化严重。2015年1月23日继位时,萨勒曼已经79岁。

  继位后,萨勒曼按照“兄终弟及”的惯例,任命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伊本·沙特最小的儿子穆克林·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为王储兼第一副首相,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为副王储兼第二副首相和内政大臣。

  然而继位仅3个月,萨勒曼就废黜了穆克林,将副王储、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扶正为王储,同时任命自己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第二副首相兼国防部长。

  这一举动打破了“兄终弟及”的规矩,意味着开国80多年后,沙特国王将第一次从开国君主的儿辈传至孙辈手中。

  今年6月,萨勒曼突然宣布,废黜王储纳伊夫,另立穆罕默德为新王储。这是沙特1932年建国以来,王位继承序列上首次出现父子承袭的关系。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尽管具体继位时间尚不确定,但现年31岁的王储穆罕默德必将成为沙特第一个“85后”国王。外界普遍认为,在通过一系列举措巩固了自己的王储地位以后,穆罕默德将很快从父亲萨勒曼国王手中全面接管沙特。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央视等

标签:王储;沙特国王;沙特;王子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