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自民党欲“有条不紊”推进修宪,拟于明年1月提出方案
2017年11月09日 15:19:22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上月底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后,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将推动修宪提上日程。

  据日媒报道,自民党内相关人士11月8日透露,该党已经基本确定在2018年1月召集的例行国会上提出以将自卫队存在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为核心的修改方案。

  报道称,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简称“修宪推进总部”)总部长细田博之8日召集了选举后首次干部会议,使党内讨论再次启动,在年底前就包括教育免费化在内的4个修宪项目收集意见,加紧制定原案。

  《日本时报》报道称,在10月22日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胜后,自民党加快了修宪步伐。目前,在日本众议院的475个议席中,自民党拥有283个议席,其政治盟友公明党拥有29个议席,合计超过总议席数的三分之二。考虑到去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也拿下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院议席,这意味着日本法律规定的由国会提出修宪动议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然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众院选举中席位减少,对于修改《宪法》第九条态度更加谨慎。自民党党内也有意见认为安倍有关留下第九条第二款的方案不够充分,汇总修宪原案预计也将遭遇困难局面。

  自民党在众院选举的竞选承诺中明确提出了作为修宪项目讨论已久的4个项目,包括写明自卫队的存在、教育免费化、紧急事态条款以及消除参院选举“合区”制度。安倍的修宪方案是在保留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九条第一款和规定“不保持战力”等的第二款的基础上,写明自卫队的存在。

  在8日的修宪推进总部会议上,决定下周内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消除参院选举“合区”制度。此外,对于教育免费化一项,也将在这个月内举行全体会议讨论。

  会后,细田博之对媒体称,将“有条不紊地推进”修宪事宜。他同时也表示,“这是国民以及国家整体的问题。必须反复进行多种磋商。”

标签:修宪;自民党;众议院选举;自卫队;日本执政党;宪法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