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迫于压力?沙特解封也门部分口岸
2017年11月15日 08:27:24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13日宣布将重开也门政府控制的口岸,但由胡塞武装控制的口岸仍将关闭,直至联合国机构认定这些口岸不被用于运送武器装备。

  一周前,联军宣布封锁也门陆海空口岸,以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装运送军火,引发也门民众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机构批评。分析人士指出,沙特解除封锁恐怕是缘于国际社会对封锁行动的强烈反应超出其预期,而此举将有助缓和区域紧张局势。

  【继续封锁胡塞武装控制港口】

  多国联军13日通过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声明:“现阶段第一步是重新开放由也门政府控制的口岸,多国联军已与也门政府充分沟通,将分步骤有序开放口岸,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运输。”

  重开口岸包括也门政府控制的临时首都亚丁、南部口岸穆卡拉及红海口岸穆哈;其余口岸仍将关闭,直至联合国机构认定这些口岸没有被用于运送武器。

  眼下,胡塞武装主要依靠其控制下通往红海的荷台达港接收补给。路透社报道,国际社会提供给也门大约八成的人道主义物资也通过荷台达港接收。

  多国联军请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派出一队代表团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评估目前在也门口岸实施的检查机制,以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运进也门,并防止胡塞武装利用这些口岸走私武器装备。

  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称,他们发现胡塞武装通过荷台达港走私“很多”物资,但没有在联合国的运输船中发现武器装备。但他认为,“目前的检查机制(让胡塞武装)有足够机会走私武器”。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被迫前往沙特避难。次年3月,沙特组织“果断风暴”多国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支持也门政府夺回南部省份,胡塞武装则继续控制萨那和北部地区。

  【国际压力超出沙特预期】

  也门冲突爆发以来,胡塞武装多次向沙特发射炮弹和导弹。沙特发起的海陆空封锁便是针对胡塞武装4日用弹道导弹攻击利雅得国际机场的直接回应。

  但是,随着大量民众忍饥挨饿的照片曝光,封锁行动引发国际社会对也门人道主义危机的高度关注。联合国和一些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组织警告,如果包括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在内的封锁不解除,上百万也门民众恐将死于饥荒。

  美联社分析,沙特决定解除对也门部分口岸的封锁,暗示沙特在国际社会舆论压力下让步,国际社会对封锁行动的强烈反对超出沙特预期。

  卡内基中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亚齐德·萨伊格认为,沙特解除对也门部分口岸的封锁,以及本月突然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2日现身宣布自己“将很快回到黎巴嫩”,上述新动态都表明沙特希望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萨伊格说:“总体趋势是沙特将缓和当前局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际社会的压力超出沙特的预期,并非仅是美国的压力。”(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沙特;也门;口岸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