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接受最高法院的裁决 库区释放对话积极信号
2017年11月16日 08:40:14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14日表示,接受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6日裁决,即伊拉克宪法不允许任何省份和地区从国家分裂。分析人士认为,库区这一表态释放积极信号,库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间停滞的对话或将重启。

  今年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随后伊拉克中央政府对库区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政府军从10月16日开始进驻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多个“争议地区”。执意推动公投的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则于上月29日宣布辞去职务。

  本月6日,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宣布裁决称,伊拉克宪法不允许出现国家分裂,任何省份和地区都不得从伊拉克分裂出去。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随后敦促库区遵从联邦最高法院裁决。

  对此,库区政府在14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库区尊重联邦最高法院裁决。

  声明写道:“我们相信,这一裁决能够成为库区与中央政府展开包容性全国对话、解决所有分歧的基础。”

  联邦最高法院裁决范围包括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各省份、地区间纠纷,其裁决不可再上诉。不过,路透社报道称,联邦最高法院并没有在库区强制执行其裁决的机制。

  按照伊拉克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享有高度自治权,拥有武装部队;库尔德语则同阿拉伯语一起被列为伊拉克官方语言。(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库尔德;伊拉克;最高法院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