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媒:美海军发现疑似阿失联潜艇热源,阿军舰正全速前往确认
2017年11月23日 08:45:58 来源:澎湃新闻

  英国国防杂志网站11月22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在离阿根廷马德林港海岸线约300公里的地方探测到了一个金属物体的热源,该金属物体热源位于深度约70米左右的海底(230英尺)。

  目前,阿根廷海军还未确认这个金属物体热源是否是失联潜艇“圣胡安”号。阿根廷海军已经派出护卫舰全速赶往该地区进行搜寻。

这是2010年11月23日拍摄的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资料照片。新华社 资料图

  当地时间11月15日,阿根廷载有44名船员的“圣胡安”号潜艇失踪。目前,美国、智利、巴西、秘鲁、挪威和英国等12个国家已经参与搜救行动,共投入包括护卫舰、巡逻舰、破冰船、矿物勘探船和救援艇在内的20多艘舰艇。此外还有P-8A、P-3、C-130、P-3和“空中国王”在内20余架飞机/直升机参与搜救,其中,美国P-8A是闻名于世的先进反潜机型。(南博一)


  新闻延伸】潜艇被困水下可撑多久?除氧气外,还有两因素是关键

  17年前,当俄罗斯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因爆炸沉没于108米深的水下后,艇上尚有20多名艇员幸免于难,躲在艇艉的舱室等待救援。“我们没有人可以出去。”这是一名艇员在舱室中写下的临终遗言。没人希望这一悲剧会在阿根廷的潜艇上重演,但对于一艘丧失动力、坐沉水下的潜艇来说,除了氧气、补给、温度这些艇员维持生存必不可缺的条件外,最重要的就是时间。

  25,乐观的数字

  从上周三失联至21日,载有44名艇员的阿根廷海军潜艇“圣胡安”号已经失踪了近7天。尽管来自美欧多国的舰艇与飞机已在南大西洋搜寻数日,但除了两次“乌龙”外,相关信息仍近乎一无所获。一位失联艇员的兄弟Carlos Mendoza20日对《纽约时报》表示,他们(指失联艇员的亲属们,编者注)试着保持乐观,但也清楚随着时间的流逝,好消息越来越不可能出现。

70.jpg

阿根廷国民在海军基地外对艇员及其家人的祝福与鼓励

  如果这艘不幸的潜艇仍有艇员尚存,在救援到达前,他们可以坚持多久呢?

  25天,是阿根廷海军给出的数字。但其前提是,潜艇只是因失去动力漂浮在海面,而且成功挺过令人恐惧的风暴。

  距阿根廷瓦尔德斯半岛432公里的南大西洋,位于地球盛行西风带,常年风大浪急。在前几日的搜索当中,海域浪高均在6米以上。再加上这里是北上的西风漂流所经海区,海水更为冰冷;而从北面来的巴西暖流在附近海域与西风漂流相会,则使海况更显复杂。正如美国广播电视公司21日报道,搜索海域接下来几天可能会有更大的风力出现。

  阿根廷海军发言人20日向外界表示,如果潜艇已经浮在水上,在水和食物充足的情况,潜艇艇员能够支撑30天。如果潜艇在通气管状态下,艇员能够支撑7天。但是,这一估计已经显得非常乐观。

  而阿根廷海军司令加布里埃尔·加莱亚齐此前明曾确表示,这艘潜艇曾浮出水面,报告其发生了电力故障,并在随后消失。

  “对于一艘出现电力故障的常规潜艇来说,浮出水面航行毕竟是第一选择。”海军问题专家石宏对澎湃新闻表示,“潜艇失联海域的海况非常恶劣,潜艇作为一种以水下航行为主的兵器,水面航行性能与水面舰艇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所以,浮出水面的‘圣胡安’号潜艇是否被恶劣海况掀翻是值得关注的。”

  “潜艇很可能已经沉入水下。”海军专家张晓林持类似的看法,“如果它还在水面,那么经过长时间的搜寻还没被发现的可能性是极低的。”

  电力与心理至关重要

  如果专家判断属实,那么艇员能够支撑多久呢?“圣胡安”号潜艇属于德国制造的常规动力潜艇,排水量约2000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曾报道称,其在正常条件下自持力为90天。

  但是,石宏对澎湃新闻指出,这个自持力指标是指潜艇没有出现技术问题下的数据,这一数字可谓非常乐观。

  潜艇自持力是指潜艇一次装足按设计要求规定的燃料、淡水、食品、氧气再生药板等,中途不加补给,在海上连续活动的最长时间。自持力是衡量舰船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军事作战而言更为重要,自持力的优劣决定军舰连续作战、控制海域的能力。

  虽然阿根廷官方称“圣胡安”号潜艇的水和食物足够支撑近30天,但在水下,氧气显然才是最贵重的奢侈品。阿根廷海军发言人20日也承认,在极端的情况下,失联潜艇的氧气只能支持艇员生存两天。

  “常规潜艇失事后,水下的氧气来源一般是潜艇上携带的氧气再生药板和氧气瓶,再气药板产生的氧气一般可使用500~1500小时,氧气瓶则为应急用,只能支撑几小时。” 海军问题研究人员徐依航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已过了近7天,即约160个小时。再过一周,如果还没有找到(潜艇)位置,恐怕很难再有希望了。” 

  石宏则指出,如果存在一些操作失误,则潜艇的命运恐怕更为堪忧。如潜艇在通气管状态下为潜艇充电时,若通气管上的进气阀因为技术故障没有打开,柴油机启动后大量吸入艇内氧气,则艇内氧气含量几分钟就会耗光,艇员会因为缺氧窒息死亡。

  “此外,电力也是很容易被忽视的生存条件。” 徐依航强调,“食物与水或许可支持30天,但没电则无法取暖,低温会把人冻死。”

71 (1).jpg

搜寻海域示意图,可见水深变化极大。

  海洋地理的研究显示,海水在1000米深度内,水温会随深度增加发生明显递减,而1000米以下的海水则常年保持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而根据搜寻海域的海底地形图可以发现,其水深多在200米浅水和3000米深水之间。更糟的是,当潜艇被困于水温很低、水压极大的水下时,出于节约能源与氧气的考虑,潜艇将被迫采取尽可能减小能耗的方式运作——这意味着潜艇兵很可能要在幽暗密闭狭小的空间内,在黑暗、寒冷、孤独和死亡的威胁中等待救援,这对心理素质和团队建设也是极大的考验。

   “潜艇兵可以说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紧急环境下的心理素质训练是潜艇兵的必备科目。这次事件,肯定是对阿根廷潜艇兵训练水平的直接考验。”张晓林说道。

标签:阿根廷;潜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